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蓝闽波委员:完善专业硕士培养体系
2020-05-27 11:59
光明日报
作者:

  针对当前专业硕士培养中存在的专业性不够、实践教学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蓝闽波建议,要完善专业硕士培养体系,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需求。

  我国研究生教育是“学术型”和“应用型”学位相互独立但又相互连通的双元体系。蓝闽波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隐忧,其突出表现是“应用型”学位类型更多被“人为”地转变为“学术型”,部分导师忽视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在培养目标方面的差异,专业硕士培养的过程和结果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符,违背了国家设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初衷。

  蓝闽波建议,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建立灵活机制、给予导师充分的自主权,打通高校与企业间的壁垒,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培养机制,把专业实践落实到实处,“将大学建成没有围墙的知识创新体系”。建立工程类专业型学位与职业资格的联动机制,这样不仅能增加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也可以推动学校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解决企业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