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职业院校这样行动
2020-02-14 08:49
微言教育
作者: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职业院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同心战“疫”。
  宁波职院:多语种翻译疫情防控指南
  2月7日,宁波市疫情防控“十二条”多语种版正式发布,这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翻译成果。学校组建了多语种师生志愿翻译服务队伍,团队内有11位老师,其中包括2名外教,还有4名留学生,团队对接宁波市北仑区出入境管理局,高质高效地完成了英、德、日、韩、法、西班牙、阿拉伯等8个语种的翻译工作,让外籍人士更好了解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
  东莞职院:专业教师进驻医疗物资生产一线
  为支援防疫医疗物资加快生产,东莞市科技局组织技术专家组进驻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专业老师踊跃报名,首批选派10名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等专业教师,作为技术专家进驻企业,解决了企业平面口罩机、包装机故障等问题,帮助厂商组建生产线、快速恢复产能。
  武汉软件职院:健康宣传手册我们来设计
  日前,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了《新冠肺炎“四早”宣传手册》,以图文并茂、生动明了的方式普及健康科普小知识。该手册由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师生设计制作,并印刷成册,面向社会进行科普宣传。学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组建起师生设计团队,已完成设计项目8项,包括社区预防控制指导手册、居家隔离手册、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与预防指南和正能量海报等。
  西航职院:无人机助力环境消毒和防疫宣传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专业学子利用无人机开展喷洒消毒液、防疫宣传等工作,投身家乡疫情防控最前线。在陕西省礼泉县,学校2019届毕业生王洪发作为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领他的团队利用无人机完成3个社区、5条乡镇街道40个村庄的喷洒消毒液作业,作业面积达1600多亩。在四川省彭州市,学校2017级在校生李权驾驶带有扩音器的无人机在小区向高层居民进行防疫宣传,解决居民小区未安装广播的宣传难题,形成流动宣传平台,传播疫情知识和防控要求。
  湖南高速铁路职院: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妈妈,没有听您的话,跟您道歉。学校已组织我们紧急撤离,但铁路没有停,火车还得开,仍然需要志愿者继续工作。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我选择留下,为春运服务!”1月22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杨佳欢给家长发出这封“微信家书”后,毅然踏上了春运的火车。1月4日,学校安排学生志愿者参加广州客运段惠州至达州车队的乘务服务工作。疫情暴发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安排学生志愿者分批撤离岗位。但是,正值春运旅客返乡的高峰期,杨佳欢和其他14名同学强烈要求继续留下。1月29日,杨佳欢和该校最后一批春运志愿服务者完成志愿服务,平安归来。
  四川邮电职院:参与研发行程查询与预警提醒APP
  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旋与其他高校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共同研发“新型肺炎患者相同行程查询与预警提醒工具V2.1”,已于1月30日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查询地址为:http://lmw.hii-m.net。该程序面向公众提供免费服务,用户只要输入日期、班次或地区等信息,即可查询到对应行程的同程是否有已披露的确诊患者等信息。程序还特别设置了“提醒”菜单,用户输入乘坐过或者即将乘坐的班次,如该班次出现确诊患者,系统将第一时间短信通知。
  许昌职院:创客团队制作口罩支援抗“疫”
  近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儒燕创客团队利用自己专利制作6000个口罩,无偿捐赠给医院、环卫、交警等部门。学校儒燕创客团队专注于电子产品、智能家居等领域,已申请专利37项。团队研制的鳃式通透口罩仿生自鱼类呼吸过程,使用时空气自口罩正中的过滤层过滤后进入人体,呼气时自过滤层两侧的排气窗口流出,内部结构是开放的,不易滋生细菌。
  天津医专:线上培训基层卫生人员
  近日,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线上培训。1590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管理人员以及乡村医生参加线上培训,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各地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控疫情能力。
  河北旅游职院
  教师参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服务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开通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8名志愿者提供实时咨询服务。这8名志愿者中,有6名来自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他们克服公交停运、出行临时管制以及孩子小等诸多困难,参加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志愿服务工作,为市民提供实时咨询服务。
  天津职业大学:设计“爱心名片”
  “没有禁锢的城,只有隔不断的爱”,在元宵节这个象征着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师生利用平面设计技术,设计了一套爱心名片,为武汉加油,号召大家在困境中守望相助……
  铜仁职院:联打五环组合拳 强力阻击新冠疫情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全校师生众志成城、群防群治,打出一套“导、查、宣、卡、禁”五环组合拳。
  以“导”为引擎,发挥决策指挥作用。党委书记、院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党政班子成员各带一个工作组,分头负责,形成决策果断、动员有力、行动迅速、落实有效的指挥中心。以“查”为基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查清全校各类人员情况,分层管理、分类登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以“宣”为支持,积极发声,做好正面引导。利用微信、官网、易班平台推送疫情信息、科普知识和学校通知,让广大师生快捷、科学、透明的掌握疫情动态和防控措施。以“卡”为关口,守好责任地。加强校园安全防卫,坚决“卡”住与外来人的接触关,守住学校的大门,“卡”断输入源,防止输入隐患。以“禁”为手段,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学校启动线上办公模式,禁止师生组织任何群体活动,减少现场会议。
  成都工业职院:六个“双一”  将疫情防控抓紧抓实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六个“双一”,精准施策,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一事一案”细布控。围绕信息报送、后勤保障、宣传引导、教职工返校、学生返校、安全保卫等六个方面,制定学校防控总体预案1个、子预案14个。
  “一师一生”全排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以部门为单位全面实施地毯式滚动排查,实行一日一报。“一人一策”防感染。聚焦学生、在职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三个群体,普及医学知识、发布防控措施。“一室一所”全消毒。对所有办公室、教室、实训场所、储物间等全方位消毒,每天对楼宇走廊、卫生间进行消毒,各校区设置检查点、消杀点,对进校车辆进行消毒。“一物一件”足储备。制定购置计划,分类分阶段实施,多渠道购置足够的测温设备、口罩、洗手液、消杀器械、药品等,确保防控物资保障到位。“一项一条”保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一项一项抓落实。
  浙江工贸职院:十个“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制定十条硬举措,每项举措都明确了责任部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师生返校不得提前,二是信息报送不容有误,三是校园管控不打折扣,四是隔离观察不漏一人,五是物资保障不拖延,六是心理关怀不断线,七是学习教学不延期,八是宣传引导不留盲区,九是环境整治不留死角,十是执纪问责不手软。
  日照职院:精准排查  关心每一名师生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把守护师生安康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教职工及家人、学生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人员清单,做到重点跟踪,随时掌握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对教职工及家属离校外出返校情况进行摸排,做到责任到人。通过点对点电话、班级QQ群、部门工作群等多种联系方式,逐一排查情况。建立全员网上沟通机制,以班级为单位,及时与每一名师生取得联系,关心到每一个人,做到对师生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安排专人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测,随时掌握相关情况。对近期返校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同时做好重点管控对象的医疗防控和生活服务等工作。
  江苏农牧职院:五个“起来”  布置特殊“寒假作业”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特殊时期不寂寞,身在家中有“作业”,呼吁大家加入学校“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活动,一是放下手机乐起来,二是好书原著读起来,三是所思所感写下来,四是强身健体动起来,五是好歌好曲听起来。号召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完成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用热情雕刻时光,“宅”在家里提升自我。
  平遥现代学校:强心健体  抗击疫情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开展“强心健体  抗击疫情”系列活动,帮助师生调整稳定情绪,增强身体素质,从身心两方面提高免疫力。学校开通心理咨询服务,对急需情绪疏解的人群进行24小时线上咨询和辅导服务。利用班级群、微信公众号、学习通等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护知识、心理科普类文章,打造班主任心理学习平台,倡导共读心理知识书刊,以筑牢自身心理防线来抗击疫情。为了开启师生“宅”在家里的科学正确模式,学校制定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发布自编健身操《燃烧我的卡路里》分解动作教学视频,开展“运动达人”评选,让师生动起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厦门海洋职院:党委书记“抖音”与学生聊疫情防控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一端在“抖音”平台上当起了“主播”,向学校师生介绍学校应对疫情的工作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就学生关心的开学安排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直播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学校信息技术系大二学生小邵发帖说,党委书记来“抖音”开直播感觉很新鲜,书记很亲切,传递给我们很多信息。我们会按书记说的,在家做好防护措施,切断疫情传染途径。
  常州工程职院:学生主题班会搬进直播间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集体备课,召开“防控疫情  人人有责”主题班会。学校将班会搬到直播间里,班主任老师成了主播,通过QQ群直播、微信视频通话、抖音直播等各种方式与学生在线交流,内容从学会正确洗手到科学选择口罩,从学习防控知识到关注防控形势,从遵守防控职责到积极调整心态,使同学们增强了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
  杭州职院:发挥专业优势  自制消毒洗手液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发挥精细化工技术专业优势,加工制作消毒抗菌洗手液。精细化工技术专业老师们常常带学生自制洗手液、肥皂、护手霜等,在工艺流程上相当有经验,他们有的负责原料、包材采购,有的负责仪器设备、包材消毒,有的负责配方、原料核算,有的负责产品质量管理,有的负责灌装、标签制作,经过紧张的一天生产、灌装、贴标等,在学校实训室生产出了第一批230余瓶洗手液。洗手液将派发至校园各洗漱点与卫生间,保障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卫生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6-13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