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这7所高校前沿科学中心获立项
2020-01-11 20:4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的通知》,同时发布2019年度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名单。
  根据通知,教育部要求相关高校要把中心作为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试验区,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中的枢纽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科教深度融合。
  以建设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为目标,按照物理空间实、研究队伍实、目标任务实、投入保障实的要求加快建设,率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在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中发挥前沿引领作用。
  前沿科学中心设立于2018年,是我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加强基础研究、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举措。此前,全国已有7校获批建立前沿科学中心。
  按照教育部要求,前沿科学中心将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凝聚整合创新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团队,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成为现代大学制度的试验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枢纽,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率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去年,教育部印发《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管理办法》,在立项建设部分显示,中心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开展建设。在具备《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中要求的申请条件基础上,应达到以下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7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4-27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