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顾明远:没有农村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
2019-12-09 08:4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8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科技发展与教育变革”。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以《教育工作者要把眼光投向农村》为题作主题演讲。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年》中已明确了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在这一进程中,顾明远提出,难点和重点在农村,包括以农业为基础的县城。他说,中国目前有一半以上的学龄儿童在农村,没有农村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

  顾明远认为,虽然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国家实行农村教育振兴计划后,农村教育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不可否认,我国农村教育,尤其是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农村教育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比如师资“进不去、留不住”、老师水平有待提高等。因此,他倡导,教育工作者要把眼光投向农村,帮助农村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让农村孩子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人工智能、大数据确实引起了教育深刻地变化,包括教育生态、教育环境、教育方式等,顾明远讲到,这使得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可以帮助教师进行机械性工作,使老师有更多时间与学生沟通。但是,他强调,教育领域的这些变化目前仅仅局限于城市里,在农村还没有实现。

  顾明远表示,一方面,在教育条件优越的城市里,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认识学生的内在潜力;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把优势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去,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

  在演讲中,顾明远还提出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一是目的和手段的关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人工智能技术则是培养人的手段。二是优势和风险的关系,人工智能有显而易见的优势,可以促进教育的发展,但也存在风险,如学生信息的收集是否会侵犯隐私。三是传统和现代的关系,有了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还是要保留有效的传统教学方式,把传统和现代的手段结合起来。四是人工和技术的关系,比如,虽然可以使用PPT,但还是要保留黑板,在教学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很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1 11:34
人民日报 2021-01-12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