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沁平院士:计算是各个学科向心发展的重要引擎或催化剂
2019-12-07 10:4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计算机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携手构建计算机教育新生态,12月7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就中国产业发展及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聚焦信息技术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计算机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四大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次联合举办,是新世纪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面向国内高校和相关产业界的计算机教育盛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教授吴建平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沁平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沁平发表精彩致辞。他表示,计算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有突出的新工科特点,同时对其他新工科的形成也具有重要影响。对此,他提出三个观点:
  第一,计算越来越成为人类生产力或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核心之一。能源动力、材料、计算,现在可以说是人类生产力或者是国家竞争力的三大基础。
  第二,计算是各个学科向心发展的重要引擎或催化剂。如“互联网+”、“人工智能+”,包括“虚拟现实+”等等,这些“+”归根到底都是“计算+”,计算对于其他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比如化学+计算等于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计算材料学等等,其他新工科的形成中,计算机的一些知识是这些新工科基础的内容之一。同时,计算机能力已经成为现今毕业生就业的基本能力之一。
  第三,计算机学科相对来说是知识更新迭代发展比较快的一个学科,同时计算机学科也具有一些基本上不变的核心基础。要让我们的本科生把核心的基础、核心的技能、核心的能力筑牢、扎实,同时计算机更新迭代的内容也要及时增加到教学的内容中来。
  他认为,今后计算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产业化,一个是向教学转化。现在讲计算机的科学研究转化,主要是成果转化,主要是讲商品化、产业化。但实际上,还有一个转化的方向,就是向教学转化,就是科研成果要转化到本科教学。这个转化是很费时间的,不是自然的,要提炼归纳基本的知识内容进行转化。
  致辞最后,他希望大家充分共享这次大会的交流机会,畅所欲言,启迪思维,凝聚共识,共同为推进新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构建计算机教育新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将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办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计算机教育盛会。
  据悉,除主论坛外,大会期间还开设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大数据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等15个专题分论坛,以及4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和数十个创新应用展,以前沿创新技术多维度赋能教育领域,打造计算机教育业界盛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7 18: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7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