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孙夕礼: 新时代金陵中学教育生态系统构建
2019-12-01 17:5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30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六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高中校长、老师齐聚一堂,共话高中教育改革及发展。

  论坛期间,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做了《新时代金陵中学教育生态系统构建》主题分享。他表示,金陵中学的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人文和科学素养交融的具有完整人格和创造精神的人;具体实施路径就是建设学校的教育生态,即“开放办学、科学管理、内涵发展、张弛有度,自由成长”。

  他表示,金陵中学教育生态的建设基本遵循“ 追寻教育本原,回应当下关切,传承办学精髓,面向未来定位,汇聚多方力量”五大原则;而建设教育生态关键点是课程整合和架构体系的梳理,并以之为基础建设新的管理模式。

  为建设金陵中学的教育系统,学校提出实施一体八维工程,一体就是新时代金陵中学教育生态,八维则包含以下内容:

  1、研制适应未来的立德树人自由成长课程体系。

  2、深度研究并建设一个互动、高质、共生的生命课堂。

  3、建立引领、多样、务实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4、营造和谐、协调、人文的校园文化。

  5、打造高品质、能跨界、常态化的专业生活打造。

  6、确立尽职、合作、高效的管理团队价值导向。

  7、升级改造成为一个高端、实用的智慧+校园。

  8、形成活力、共进、开放、国际的四方育人范式。

  在具体操作上,学校团队创造性得为八维工程和学生发展设立了一个魔方即三阶魔方,学生发展是魔方的中心,在此基础上再做一些延伸,如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环境氛围,为学生增加教育选择性等。

  孙夕礼表示,所有孩子都无例外是有天赋有才能的,金陵中学会关爱、尊重和信任每一个孩子,并为他们创造民主、宽松、和谐、阳光的环境,提供适合的教育生态,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培养少年精神,自由生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3-13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