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场“百国千校”盛会,堪称全世界大学生双创的奥运会
2019-10-10 11:51
教育部
作者:

  10月1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教有关情况。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体情况及第五届大赛有关情况。

图源:教育部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自2015年举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今年6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重点观看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对大赛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许。

  总结大赛成果体现为“五个一”:

  一是组建了一支声势浩大的双创新锐大军。五届大赛累计230万个团队的947万名大学生参赛,培养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二是开出了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国情和思政大课。三年来,累计170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

  三是开出了一堂最大的创新大课。大赛在高教、职教、国际版块的基础上,今年拓展了面向高中生的萌芽版块,就是要引导大学生、中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广泛开展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主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四是孵化了一大批高质量创业项目。大赛以赛促创效果显著,我们做了一个调研,赛后成立公司的项目中,近90%是赛后第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资,19%的项目完成5000万以上的融资。实践类项目2018年的年收入在5000万以上的占比为13%,最高的项目年收入突破2亿元。

  五是奉献了一场惊艳非凡的双创盛会。五年来,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万大学生参赛,一个全球最大双创教育交流平台,一场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正在形成。

  第五届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版块,实现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办赛目标。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其中,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院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使大赛成为了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