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所顶尖名校发起:又一个新大学联盟来了!
2019-05-24 16:4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前几日,中国教育在线推送一篇“华东五校”的文章,受到广泛关注。今天,这5所高校又来“搞事情”了,它们牵头成立了一个新的大学联盟——“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

  据浙江新闻,昨天下午,由浙江大学倡议,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重要成果发布仪式上签约成立。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出席仪式并签署合作协议。

  “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区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高等教育应当发挥关键作用。”吴朝晖校长表示,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目标,是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载体,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

  据悉,联盟的任务,主要是共建一流学科联合体,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共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共织国际高校合作网络。吴朝晖指出,长三角的研究型大学可以依托联盟这一高端平台,更加有效整合区域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资源,更加广泛链接全球合作伙伴,更加有力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实现联动协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高等教育品牌,全方位服务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联盟将采取“联合、共建、协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每年拟举办一次联盟校长峰会,分领域、分主题举办若干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根据实际需要,经联盟相关程序,可由相关高校牵头组建学科联合体、教育合作组、科技协同中心等创新合作载体,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与交流。

  据了解,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除浙江大学等五所发起高校外,还将包括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有关“双一流”建设高校。联盟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建和运行,遵循统一的章程。设立联盟理事会,负责审议和决定联盟重要事项。理事会成员由各参与高校校长组成,其中五所发起高校校长为常务理事。建立联盟轮值主席制度,由常务理事担任,每两年轮换一次。

  长三角地区是国家层面的优化开发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教育发展同样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本次签约的5所高校——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民间有“华东五校”之称。

  长三角三省一市“双一流”建设高校

  上文提到: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除浙江大学等五所发起高校外,还将包括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有关“双一流”建设高校。

  按照规定,联盟理事会成员由各高校校长组成,其中发起成立的五所高校校长担任常务理事。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长三角的三省一市包括哪些双一流高校(共35所大学):

  上海市

  4所一流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10所一流学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第二军医大学。

  江苏省

  2所一流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13所一流学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

  安徽省

  1所一流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所一流学科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浙江省

  1所一流大学:浙江大学

  2所一流学科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美术学院

  一直以来,我国长三角地区,不仅经济发展水平高, 教育水平也是领先于国内其它地区,特别是上海和江苏省,名校云集。

  这次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成立,标志着一个新的大学联盟成立,它将依托这个联盟大平台,进一步助手推长三角经济和社会发展,让人充满期待。

  高校联盟大合集

  其实在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成立前,国内就已成立了众多大学联盟。

  C9联盟

  2009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排名不分先后)9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成立“C9联盟”,意在建设“中国常青藤”。

  这9所“985工程”建设高校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9所高校将通过实施本科生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开展教学与教改研究等措施,共同培养拔尖人才。

  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参与C9联盟活动。

  E9联盟

  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排名不分先后)9所“985”高校组成“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俗称E9联盟。E9联盟的特色是理工科突出。

  Z14联盟

  2013年,为提高中西部高校的综合实力,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14所大学组成“中西部一省一校联盟”,简称“Z14联盟”。

  这十四所高校发展后劲较强,特别是新疆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新晋“双一流”行列,在“振兴西部教育”的助力下,Z14联盟发展还是值得期待。

  国防七子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排名不分先后)7所高校组成“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校联盟”,俗称“国防七子”。“国防七子”为国家培养大批的国防科技人才。

  “双一流”农科联盟

  2018年5月28日在北京成立。发起高校有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十七所高校。

  该联盟成员不仅共同探索农科特色的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内涵、模式与路径,还会在国家和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战略问题上进行相关研究和探索。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

  2018年10月24日,由北京大学牵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高校加盟的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成立。

  联盟的宗旨是推进医学“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引领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沪港大学联盟

  2018年11月6日,“沪港大学联盟”在复旦大学成立。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16所结成联盟。

  “沪港大学联盟”目的是加强沪港两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升两地合作水平及协同创新。

  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

  2019年1月11日,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在北京大学成立,超过二十所高校出席了成立大会。公开报道未公开数学“双一流”联盟的成员信息。

  据“双一流”建设名单显示,数学作为建设学科的学校一共有14所(排名不分先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

  成立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旨在引领推动我国数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数学强国建设。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2019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组成“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

  这九所高校均是在抗日战争期间成立,拥有“同根同源”红色基因。联盟成立后,9所高校将主要在搭建红色基因教育研究协作平台、创新以德为先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等方面展开合作。

  本篇由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整合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金梁 刘乐平 陈佳莹 摄影 吕之遥)、教育部网站、各高校新闻网站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0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