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剑桥、哈佛校长分别在北大讲了什么?
2019-03-28 17:57
北京大学
作者:

  前几日,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Lawrence S. Bacow)和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Stephan Toope)分别访问北京大学,并在“大学堂•北大讲坛”发表演讲。下面摘录精彩演讲片段与各位分享。

  剑桥大学

  1:

  有一点非常美妙,在我们这个资源有限的世界里,知识却是无限的。

  每个人都能够分享知识,分享知识带来的好处,而又在分享的同时不断充盈了未来的知识。

  2:

  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世界:尽管彼此之间的联系变得前所未有得紧密,但无知、猜疑和文化孤立仍无处不在。

  我们需要看到这一点,更看到现在很多人想要分裂我们,把我们过去几十年的协作成果毁于一旦。

  解决这些问题显然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3:

  目前,我们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国际问题的解决方案需要国际智慧资源。

  我们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合作是必须的。

  当前有人要把过去几十年全球协作的成果毁于一旦,对这一趋势的抵制要成为当今世界的迫切任务。

  4:

  独立批判性思维可以帮助我们克服对抗和冲突,可以帮助我们识破简短引述和欠考虑的推文的虚假。

  现在我们更加需要基于事实、基于逻辑、基于正确的命题。

  我们需要合作,我们需要有不同的观点,如此才能在未来实现更多创新。

  5:

  地球长期和平的未来应该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通过知识、通过连接、通过合作,我们有能力发掘新的视角,从中看到我们共同的未来。

  我们可以一起寻求一些路径,一些能将彼此带出这个焦虑的时代的路径。

  哈佛大学

  1:

  发现和创新的过程总是复杂而艰辛的。这个过程需要创造力和想像力,但更重要的是勤奋的工作。卓越不是轻而易举可以获取的,且谁都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取得成功。

  追求和创造知识的人们之间,总是有一种跨越时空的相互关怀。

  2:

  我相信,保持学者之间跨越国界的交流,对我们今天在座的所有人来说都至关重要。不仅如此,任何关心高等教育在人类生活中所起作用的人,都应该能够理解其中特殊的意义。

  3:

  哈佛在美国,北大在中国,我们都有责任为各自的社会做出贡献,促进各自国家以及全世界的发展。而我们作为大学,要真正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唯一的方法就是践行和维护那些能够超越国界的学术价值。

  开创性的思想和行动往往是从大学校园里开始生长。改变传统思维模式需要巨大的决心和毅力,也需要欢迎对立观点的意愿,需要直面自己错误的勇气。

  从远处看,哈佛大学好像有一个统一的声音。但实际上,哈佛是不同声音交响共存的地方。

  改善我们的社区,改善我们的世界,这是我们大学的职责。

  4:

  我们的大学必须继续坚持这些让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与众不同的价值:真理,卓越,和机遇。

  我们必须维护和强化我们之间的学术交流,让我们能够携手共进、引领世界。

  本文由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自北京大学官方微信,仅做分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