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教育开启“高光时刻”
2019-03-08 11: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215个字的篇幅阐释谋划职业教育,并且把职业教育放在完善宏观调控的高度去认识把握,引来社会广泛关注。不少职业教育工作者感叹,新时代,职业教育正在开启自己的“高光时刻”,需要我们张开怀抱热情相拥。

  重视前所未有。

  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教育是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部分被提及,这次却从完善宏观调控的更高维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源源不断为各行各业培养亿万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在教育工作全局、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正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机遇前所未有。

  职业教育是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有人说,职业教育是“产业之根”,根强,方能苗壮。从国际上看,德国、瑞士、日本等制造业强国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并将其视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需要数量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另外,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中国高铁、电信等基础设施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日益深化,也急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然而,我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技术人才严重不足。据人社部测算,到2020年,制造业的技术技能人才缺口约2200万,家政、养老等服务业缺口更大。这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机遇,职业教育正面对一片广阔“蓝海”。

  责任前所未有。

  职业教育直接面向就业,特别是青年就业。对个人而言,掌握一门技术,就有了谋生的本领;对家庭而言,拥有一个技工,就有了美好生活的希望。近段时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经济结构调整的节奏进一步加快,稳增长、促就业、防风险的形势更加严峻,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在增加,迫切需要更大规模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帮助人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创业。同时,扶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职业教育天然具有扶贫和阻断代际贫困的功能,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可以有效减贫脱贫,保护弱势群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职业教育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意味着职业教育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生福祉上会肩负起更大责任。

  可以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既是发展之计,也是民生之计。我们看到,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到之前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1+X证书制度试点到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近期诸多职业教育发展新举措密集发布,形成了推动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矩阵”。政策是发令枪、是催征鼓,当前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思路和重点已经明确,关键是细化责任、狠抓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推动职业教育从数量扩张转变为质量提升,真正走进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