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发布
2018-12-28 10:03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2018年12月28日,西南交通大学大学国际化评价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18年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副校长周仲荣、校长助理王晓茹、大学国际化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闫月勤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网、中新社、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网、学术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新城快报、成都全搜索、成都发布等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周仲荣主持发布会。报告显示,清华大学时隔四年后再排榜首,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继续保持二、三名。四川省内,排名12位的四川大学位次最高。

  样本高校的变化及评价指标体系的优化

  据介绍,今年的研究样本为“双一流”建设相关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3所自愿参加高校,共139所高校。

  科学可信的评价依靠科学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2018年,在前面5年排名研究的基础上,本研究广泛征求了国家外事、教育管理部门以及相关协会学会,国内外高等教育国际化、社会科学评价专家,高等教育研究学者以及大学外事分管校领导及外事部门领导等方方面面的宝贵意见,形成了更加科学完善的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文化交流、国际显示度、同行专家评议以及特色项目等指标。

  为了进一步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评价样本大学真实情况,提升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的内容科学性、业界公信力与社会影响力,克服“四唯”弊端,弥补定量评价的单一性,此次评价综合了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的优势,在参照国际大学排名、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先进经验,并征求了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增加了“同行专家评议”指标,由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国际影响力四个组成部分。

  我国大学国际化榜单情况

  依据2018年数据的统计发现,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总体情况如下特点:

  1.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仍然是呈现强者恒强阶梯状态,“双一流”建设高校越来越集中于排名的前列。前24位均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6所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33所在40名以内,说明以国家战略牵引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效果明显,也受到了广大高校的高度重视。

  2.从高校分布地区看,东部大学国际化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大学,中部地区大学高于西部地区大学。总排名前10位的大学全部为东部、中部地区大学。

  3.从类型、层次来看,各类型、层次高校表现各异,精彩纷呈。

  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好于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数据表明,排名前50高校的所有一级指标,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表现好于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工科类大学国际化水平表现抢眼。前40名高校中22所为工科类大学,工科高校的优异表现说明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这些高校是我国科学技术走出国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

  不同层次类型大学在国际化发展中彰显了不同特点。在所有一级指标排名中,排名前20位均为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文化交流一级指标中,综合性大学、语言类、师范类大学排名比较靠前;在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国际显示度一级指标中,综合性、工科类、财经语言类大学排名靠前;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指标中,工科类大学排名靠前。同时,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国际化发展潜力较大。

  4.报告指出,各高校国际化发展极不平衡。地域不平衡、院校之间发展不平衡、学校类型不同发展不平衡、各个指标之间发展不平衡;同时,即使同层次类型大学,国际化发展也因地域不同而呈现东、中、西部差异,经济发达地区的“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比中西部地区“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际化水平高。

  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迅速,各个高校十分重视国际化发展。制定了专门的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理念具有国际化视野,对教师队伍都提出了明确的国际化要求,负责国际交流的机构越来越健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如火如荼,海外分校的纷纷设立,表明我国大学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重要转变。

  虽然取得这些成绩,但是我国大学的国际化发展还不能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要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