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第二期)”召开
2018-12-02 08: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作者:李马英夏 摄影:任雯
  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是我国教育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11月29日-12月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大学、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第二期)”在辽宁财贸学院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冮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付晨明,葫芦岛市委副书记严喜鹤,葫芦岛市副市长朱云,葫芦岛兴城市委书记赵家鹏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高等教育领域的数位专家、学者、高校校长,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来自全国138所高校的近600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分享了他们的深度见解。在开班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等分别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杜玉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张大良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郭春鸣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报告。他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五个方面畅谈了对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走向,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韩进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在本次研讨会上作《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重大意义,梳理了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方面,强调了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全过程。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曲建武
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 李志义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光礼
  围绕大学生成长问题,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建武作《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报告,分享了他在实际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针对本科教育的发展,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作《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新时代——学习“全教会”“全本会”精神体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在《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报告中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周光礼教授、博士生导师,与大家探讨了如何《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杨国强
甘肃省原副省长 石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赵忠秀
  “高校服务东北振兴智库论坛”也于研讨会同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甘肃省原副省长石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受邀在本次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启动仪式
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启动仪式
  辽宁财贸学院红馆启动仪式于11月29日举办。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参与了红馆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实地参观。红馆是一个集平面展示、立体展示和科技展示于一体的大型现代综合性红色文化展馆。展区面积为3.5万平方米,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辉煌三大板块。
辽宁财贸学院红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12-05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