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从哪里来,向哪里去?
2018-11-12 08:3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10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和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作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走向》的主旨报告。

  杜玉波认为,要把高等教育置于国内外大背景下来审视和考量,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准确把握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未来的发展走向。从宏观背景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要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水平和阶段。中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只是中等收入国家,人均GDP只有8000多美元。从机遇挑战来看,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在新时代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变化和新挑战。

  报告中,杜玉波总结了高等教育在新时代面临的“5个变”:一是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在变。从原来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基础支撑作用向支撑引领并重发展。二是高等教育的体量规模在变。从大众化阶段迈向普及化阶段。三是高等教育的结构类型在变。从相对单一结构向多元多样化办学结构转变。四是高等教育的对象群体在变。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00”后,高校要调整教育理念和课堂教学方式,以适应他们的思维方式、认知范式和交际行为特点。五是高等教育的环境格局在变。从外部的技术环境来看,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从国际环境来看,我国高等教育正在走向世界教育的中心。

  “面向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杜玉波说,“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在了我们面前,要‘低头看五年,抬头望十年,走起路来想着三十年’”。也就是,从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出发,作长远谋划,谋定而后动,系统提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构想,把实现内涵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战略主题和核心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不懈努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应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统领,更好地把握时与势,朝着“更加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更加紧扣提高质量这一主题”、“更加突出服务需求这一导向”、“更加用足深化改革这一动力”的发展方向不懈努力。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