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坚: 新冠疫情后,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的WISH模型
2020-09-23 11:31
搜狐教育
作者:

  疫情席卷了全球,对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也改变了教育。教育既是全球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世界的重要力量。作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度,丹麦人的教育理念一直被外界称赞。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携手丹麦终身学习计划协会、丹麦北菲茵民众学院、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丹麦教育论坛”。9月22日,论坛邀请两国的学者专家就教育话题展开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和团队在疫情中研发数学微课的经验。经过他们的调查,90%以上的学生高度认可微课对数学学习的支持,同时微课这种教学产品形式也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有很大提高。

  刘坚谈到,疫情期间教育的四大热词:学习方式、资源创新、敬畏生命、家庭教育将成为教育在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以下为刘坚演讲全文: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高兴应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和大家一起分享个人的一点体会,也让我再次有机会反思和思考。

  疫情催生了新世纪数学微课3.0

  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时代,微课、翻转课堂给未来基础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个人认为微课在中国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分别用微课1.0 、2.0、 3.0来描述。

  所谓微课1.0,更多的是对课堂教学录像资源编辑、压缩后形成一个25分钟左右的课堂资源。最早诞生于2003年的非典,当时中国大部分地区停摆大约三个月,中国政府紧急启动了空中课堂,把十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视频资源进行编辑加工,利用电视频道面向全国播放,帮助学生、辅助学生在家学习。

  微课2.0,强调专业人员、演讲者围绕某一个特定的知识内容进行通俗地、生动地、简明地语言讲解,类似可汗学院的微课。我们印象深刻的如TED演讲会让我们受到很大的启发,就是这样的一种微课。它特别强调在短时间之内用一种清楚明了的语言讲解一个特定的知识主题。

  但我们逐步了解到,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是一个由真实内容驱动的主动探索、合作分享的社会化进程。专业人士的讲解当然很重要,但是它不能代替学生自主发现、自主探索的过程。于是,我们团队几年前开始探索通过目标和问题驱动,在真实情境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历程。包括学习中可能产生的迷思、典型的错误,引导学生同伴交流、合作、分享。教师进行适度的干预,促进学生阶段性的反思这样一个模型。以这样一组特征,包含这些重要方面的微课,我们把它称之为微课3.0。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我们核心团队大年初一紧急磋商,一致决定尽快行动起来,动员全国一线的优秀骨干教师在我们已经建成的3.0模型基础上开发全套全覆盖的小学生一到六年级的居家学习的在线数学微课,免费公开、面向全国开放使用。

  在短短时间里,我们动员了遍布全国的两百多名教师,组成了38支小分队,共计开发了458节微课。正式对外播放是从今年的2月10日,一直持续到7月2日。每天的学生使用微课的播放量,我们可以看到,最初起点大概在20万人次,高峰期每天高达600万人次。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停留在400万到600万之间。这样一个时间段,恰好是在中国的疫情最为严重的二月到四月阶段。随着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包括各种课程资源广泛地使用,学生逐渐回归课堂,我们收视这样的播放量逐渐稳定,在100万人次左右。

  我们对学生进行了学习效果调查,例如,对微课是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是否有助于促进学生交流?是否有助于解决困惑?是否能够推动学生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学生高度地认可微课对他的数学学习的支持。

  在中国的环境中,大家非常关心的是微课的学习能够保证学生必要的学习质量吗?

  我们通过对家长的调查、学生调查和教师调查了解这样一种微课支持下的学习活动学生能否达到基本的学习效果,是否达成一个比较好的学业状况?

  我们从统计数据中再次发现,超过90%以上的无论是家长学生还是教师,他们对微课支持下学生的学习效果的表现是满意或者是很满意的。

  我们进一步地还关心一个话题,因为通常这样一种网络学习它受制于很多客观的条件。因此,通常我们会担心会不会有数字鸿沟?

  由于在线的教育,会使得身处在农村边远地区的学生他们的学习受到影响。数据表明,学生无论他们身处在农村,还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受限制的,在这样一个背景中间我们通过计算效应量这样的统计分析发现,并没有造成这样一个数字鸿沟,也就是说身处在农村的孩子以及家庭条件相对比较困难的这样家庭的孩子,他们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微课的在线学习并没有给他们造成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对未来教育的启动:WISH

  我们组织了一个学生团队对国内外的一些重要的研究机构,包括联合国教科文、世行、欧盟的一些关于疫情中调查报告做了梳理研究,我们发现这些报告中有四大教育的热词:学习方式、资源创新、敬畏生命、家庭教育。

  新冠来临,社会停摆,学校关门。但是我们说按下了暂停键的,并不是学生成长,而是被制度化的,整齐划一的甚至可能存在着比较教条的教育形态被按下了暂停键。与生俱来的学生成长和发展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学生成长回到了家庭、回归自然、回归社会,

  孩子们直接面对日常生活中间的各种各样复杂的现象和问题,他们用实践的方式、与家人沟通的方式、动手体验的方式,通过媒介了解全社会是如何在面对战胜疫情的。这样的过程中间,收获了更多丰富的学习体验。

  无论来自于政府还是学校、企业、公益机构,丰富的教育资源如雨后春笋。当然我们更加能够感受到的就是对生命的敬畏。疫情期间,引起了全社会包括学校教育系统对生命教育 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的广泛关注。

  面对疫情,家庭教育从后台走向了前台。父母承担起了孩子成长的主要责任。

  西安交通大学对12877名小学、中学生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的父亲和超过90%的母亲居家过程中间更多地参与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在亲子关系方面,疫情期间,孩子与父亲的亲密关系较平时有所提升。

  73.53%的学生反映,与父亲达成了亲密关系,这是非常可喜的一个变化和数据。疫情期间,学生认为父母采用这种民主的协商的教育方式比例达到78.11%。而专制型、溺爱型、放任型的教育方式较平时有所下降,包括家务劳动方面也有明显的改善。子女更多地和父母共同参与家庭建设

  当然,综合的数据分析也同样值得我们保持一种高度警觉性,因为破除根深蒂固的教师中心、课堂中心、知识中心难以一蹴而就。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优质教育资源依然凤毛麟角。生命教育是否会沦为应试主导的教育制度和文化传统的点缀?“神兽归笼”之后,家庭教育如何在健全制度的保障之下持续地发光发热?这都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话题。

  我们期待,学习方式改变、资源创新、敬畏生命、家庭教育能够成为教育在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疫情后的教育趋势,这四个关键词的英文打头字母正好组成了WISH。我们愿意把它视作为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的WISH模型。用四句话来表达,就是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凸显自主、合作、探究教育资源,更加支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生命教育将成为学生成长和发展的主旋律,家庭教育成为教育的或者回归教育的主阵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5 16:15
北京师范大学 2021-08-13 09:08
北京师范大学 2021-07-19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