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霓:控辍保学,夯实教育扶贫基础
2020-06-10 09:1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持续提高。但少数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岛地区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失学辍学现象,实现国家确定的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面临严峻挑战。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深入、教育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开展,控辍保学机制完善也不断升级。通过控辍保学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是保障贫困地区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教育扶贫成效的基础和关键。

  控辍保学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甚至是艰巨性工程,不仅要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配合,而且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效监管;不仅要从思想认识上转变教育观念,而且要从制度上落实保障措施,通过健全保学体系,确保复学学生学得好留得住。为此,基层政府和学校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政府主导,保障控辍保学实施

  各级政府应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好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依规治理辍学失学。要加强对《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教育,使群众认识到“不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是违法”“不送孩子读书是违法”。对拒不履行义务的监护人、不按章办事的相关人员,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制裁,将行政复学工作具体化、可操作。

  健全机制是控辍保学工作的核心,各级政府应落实联控联保机制,将控辍保学工作精准化。建立政府负责、以县为主、乡级落实、学校管理的工作机制,细化政府依法组织入学和控辍保学的具体责任。同时,建立辍学学生工作台账和监测报告制度,将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等地区作为重点监测地区,将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将3月和9月作为重点监测时段,实现控辍保学工作精准化。如青海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开发了控辍保学数据核查比对系统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启“互联网+”控辍保学全新工作模式,将户籍信息库和学籍信息库进行对比,将疑似失辍学的9万余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作为重点监控人群,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实行销号清零,做到了控辍保学工作精准到人。

  控辍保学是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在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开展控辍保学。如云南省将控辍保学与脱贫摘帽挂钩,高位推动保学工作。通过颁布《云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方案》,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摘帽挂钩制度,将控辍保学纳入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三个退出”考核指标,全省形成了党政“一把手”直接抓控辍保学的工作格局,控辍保学工作成效突出。

  学校为主体,健全保学体系

  学校在将辍学学生劝回之后,首先要在后勤保障方面让他们安心,上学无忧。如青海省一些基层学校腾出校舍宿舍,为每一名劝返复学学生配齐教材桌椅,并深入做好入学安置、心理辅导、真情关爱、教学管理等工作,省财政为劝返学生下达各类补助经费7087.8万元,实现了让学生在学校比在家吃得饱、吃得好、住得好。

  其次,要分类精准安置劝返复学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因辍学时间不等,复学学生的知识能力参差不齐,应当对他们分类施教,让他们学得会、留得住。如青海省对失学辍学时间长、年龄大的学生,采用普职融合形式,送入中职学校就读或集中编班教授基础知识和实用技能;对失学辍学一年以上、年龄较小的学生,先以单独编班授课形式集中补课,待学习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编入普通班级就读;对失辍学时间较短的低年级学生,编入相应班级随班就读;对个别不适宜在校就读的学生,专门设置学习培训班、教学点或实行送教上门,实行单独教学和管理,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适合自己的教育。

  第三,丰富学校活动,让学生爱上学校。学校要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让学生喜欢学校爱上学校。如云南芒市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覆盖全体的校本活动课程,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芒市第一小学开设了足球进校园、葫芦丝、民族文化课等56个绿色校本课程等,帮助复学学生树立学习信心,确保复学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第四,开展关爱学生行动,用爱留住学生。一定意义上说,教师是学生在学校的“家长”,教师对学生的态度直接影响学生对学校的态度。不少案例都显示,真正留得住学生的是教师的“爱”。如新疆呼图壁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的启示是“爱,让校园变成温暖的家”;甘肃省定西县教师潘建娥夫妇扎根农村,守望学生成长,播洒爱和希望,用爱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真情承诺,让爱的阳光普照学生心田。教师给予复学学生更多关爱,用真心换真心,用爱留住了学生。

  最后,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长教育责任。学生复学后的保学工作,离不开家庭的有效参与和支持。学校要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定期邀请家长到学校参观,沟通交流学生学习情况,增进家校合作。一方面让家长认识到学生接受教育目的是发展潜力,拔掉穷根;同时,要让家长明确自己应尽的监护责任、教育责任以及违反会受到的惩戒,营造家校配合控辍保学的良好氛围。

  作者:吴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教科院—香港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民办教育协作创新联盟理事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