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袁占亭:携手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2019-10-12 09: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2日,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经验”,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甘肃省人民政府支持、甘肃省教育厅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协办。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以及全国各地领导、专家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袁占亭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兰州大学改革发展的甘肃省委省政府、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兄弟高校,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在讲话中提到,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世界高等教育的一个永恒主题,一部高等教育发展史就是一部高等教育不断现代化的历史。从中世纪欧洲诞生近现代意义的大学以来,大学作为一种特定的社会组织机构,担负起了传承知识的职责。到了19世纪初期,以德国洪堡创办的柏林大学为代表的现代大学,除了传授知识,还将科学研究作为重要职能,将发展人类的知识和培养科学工作者作为主要职责,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达昌盛,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要求高等教育必须加快实现现代化,进一步支撑和引领科学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培养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高等教育现代化是区域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一定程度上,没有高等教育现代化,就没有区域和国家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精英化走向了大众化,毛入学率达到了48.1%,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前导因素,在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繁荣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先后启动实施“211工程”、“985工程”和“2011协同创新计划”,有效推进了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出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战略,着力强化高校内涵建设,不断推进高等教育向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迈进。

  高等教育现代化离不开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的国际交流。“我们要认真学习世界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纵观历史,世界上众多一流大学证明了,高校的创新力和生命力,在于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在于其与外界交往的机会和频率,在于其自身学术文化所依存的传统根基和社会活力。我们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必须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和教育思想指导高等教育现代化。必须放眼世界、融通中外,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模式,积极吸收先进教育的实践经验,积极参与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而言,还必须扎根中国、传承创新,从我国优秀教育传统中汲取营养,把“中国特色”注入学校建设之“魂”,彰显中国高校的民族特性、学术自觉和教育自信。

  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总要求和目标。但是,当前影响和制约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高等教育发展整体不平衡、不充分,东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差距较大,东部较强、中西部较弱,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而且存在标兵渐行渐远、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和现象。客观地讲,二元结构的高等教育现象、二元结构的学科现象、二元结构的人才现象,不可能实现真正的高等教育现代化、不可能真正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难点是西部区域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是促进西部高等教育的升级发展。因此,探寻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经验,推动东西部地区协同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无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兰州大学作为“胡焕庸线”以西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推动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甘肃省对兰大的重视和期待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迫切,西部大开发战略对科技创新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强烈。兰州大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望加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机会加快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加快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110年的办学历程中,兰州大学既扎根中国西部大地,又放眼全球,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深化与国内外高校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开放办学格局。特别是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合作交流,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成员达到了173所;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深入开展西部和甘肃如何融入“一带一路”专项研究,支撑“一带一路”五个制高点建设。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三个主动”,更加主动地扎根甘肃大地、西部大地和中国大地,更加主动地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深入推进内涵发展、综合改革、条件建设“三大攻坚行动”,全力建设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奋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在国际高等教育和科技学术舞台上展示兰大形象、贡献兰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0913984 2021-06-30 18:34
gaoxiao-shulia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