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顾明远:“AI+教育”正在引起教育的一场革命
2019-08-07 09: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当前,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教育信息化2.0中,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人工智能+教育”将对教育带来怎样的改变?听听教育界泰斗顾明远先生怎么说。

  日前,“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教育界泰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到场致辞,着重强调了“人工智能+教育”对教学的改变。他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教育“要改变教学的方式,要从教师的教转变到学生的学。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改变单向传授知识的方式。学生通过自我学习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自己去探索,或者与同伴合作,互相探讨。”

  “人工智能+教育”是大势所趋。顾明远先生是新中国首批留苏学生、教育家,从事教育行业70年,见证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顾明远先生认为,“人工智能+教育”正在引起教育的一场革命,正改变着教育的生态、教育的环境、教育的方式、教育管理的模式、师生关系等等。他说:“充分认识‘人工智能+教育’的育人功能,是当前教育工作者遇到的重要挑战。”

  在对教学的改变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以作为教师的得力助手。大数据可以帮助老师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批改作业,替代一些机械式的劳动,减轻教师负担。顾明远先生预测,未来,“双教师模式”将成为主流,虚拟“助理”可接管教师的日常任务,使他们有更多时间专注于对学生的指导和一对一交流。

  顾明远先生是“终身学习”的引入者,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也让“终身学习”有了更多样的实现形式。无论何时何地,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终端来学习想学的课程。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但同时,顾明远先生也提出,这种大环境下,也有很多是不会改变的。

  比如,教育的本质不会变。教育是传承文化、创造知识、培养人才的本质不会变,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不会变。

  第二是,学校和教师不会消失。虽然信息技术、互联网改变了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但技术永远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方法需要改变,但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5 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5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