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中,人才大省山东为何难留人?
2019-12-06 10: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袁玉凝

  近几年来,各城市“抢人大战”一直持续,如何留住人才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成为了各省市最为关心和重视的事情。而地理位置优越、毕业生人数全国前列的山东,在人才抢夺战中的表现却并不亮眼。

  山东省本专科学生毕(结)业生数位居榜首

(数据来源:教育部网站)

  根据教育部2019年8月8日公布的2018年教育统计数据可得,2018年我国高等教育普通本专科学生数省市排名中,毕(结)业生数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为山东、河南、广东、江苏、四川、湖北、湖南、河北,其中山东省不愧为人口大省和高考大省,以585871毕(结)业生数位列全国第1位。

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强劲

山东省人才争夺不容乐观

(数据来源: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应届生最期望前往就业的15个城市除合肥外,全部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杭州位列前五名。令人意外的是,广州、成都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老牌一线城市上海,而杭州的吸引力竟然也超越了新星城市深圳。

  除此以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山东省共有145所高校,毕业生人数位列全国前列,竟无一个城市上榜。鉴于不少毕业生普遍存在“恋校”情节,山东省对于毕业生的争夺本应具备优势,但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

山东毕业生到底去哪里了?

  数据显示,山东2019届非本地户籍毕业生平均留存率仅为23.54%,其中青岛、济南两地的留存情况相对乐观,留存率为62.59%和53.33%,其他城市则相对较弱,聊城、济宁两市毕业生留存率甚至不足一成。

  (数据来源:齐鲁晚报)

  从山东2019届毕业生的省外流向看,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为主要流向地区,两大城市群对山东毕业生的吸纳已经占到外流总量的七成。

  就单个城市来看,北京对山东毕业生的吸纳能力最强,江苏省对山东毕业生的吸纳能力超过上海,位列第二。

(数据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省为何留不住人才

一、缺少足够吸引毕业生的产业?


  (数据来源: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

  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第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前十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IT软件、教育培训、贸易/进出口、广告传媒、交通/物流、制药/医疗、电子通信、专业服务、金融;其中,近年来急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仍旧是应届生最心仪的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十分大。

  而作为GDP总量第三的大省,山东的优势产业集中在资源开采和加工行业,例如煤炭、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这种以制造型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与当代年轻人行业选择倾向并不相符,这也让山东在如今的人才争夺中有了天然劣势。

  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

二、企业薪资没有吸引力?


  据BOSS直聘研究院新鲜出炉的《2019年三季度人力吸引力报告》数据显示,人才需求量前50城市白领平均招聘月薪8325元。山东省有青岛、济南、潍坊、烟台四个城市上榜,平均招聘薪资分别为为6710元、6232元、6112元、5788元,远远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及杭州、南京、广州、苏州、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城市。

三、落户引才政策并无更大吸引力?


  在近几年的人才争夺中,以新一线城市为代表的热点地区陆续放宽了大学生群体的落户门槛,有的还给予安居补贴、购房优惠等。

  从上图可以看到,各地的落户政策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山东明星城市济南、青岛的落户政策与其他新一线城市的落户政策相比,并无明显优势,各个新一线城市几乎又站到了同一起点。

  除此以外,各个城市的人才补贴大多在几万元以内,是相对短期的小利益,可能很难单靠此驱动大学生群体做长期的就业决策。

  其实,相比起薪资水平、落户政策、人才补贴等因素,山东省的产业结构困境才是制约年轻人留下的最大因素。毕竟以制造型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在很大程度上限定了当地的劳动力需求结构(就业岗位、薪酬级别等),也约束了年轻人的就业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9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19:21:00
中国青年报 2020-04-20 0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