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0年,中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之路
2019-10-08 09: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同年,浙江省和上海市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分别公布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正式拉开了高考综合改革的帷幕。

  迄今为止,已有三批新高考省份出台改革方案,除2014年的浙江省和上海市外,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4省份启动新高考,2019年4月,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省份也已启动。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70年间,高校招生改革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制定更加合理的方案,中国教育在线梳理文章时发现,每一次的高校招生改革政策,都在调整出贴合当下时代发展需求的模式。

  随着时代的变迁,高校招生由最初的高校单独招生走向统一招考,高考科目分科制也在不断改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70年来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变化之路:

  一、招生方式的统一之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全国高校都沿用1949年前的招生办法,即实行单独招生, 由各高校自主决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招生标准,各高校充分行使招生自主权。但随即也暴露出很多固有缺陷,为解决高校招生中出现的问题,招生方式开始向统一招生转变。

  在经历了三年由单独招生到联合招生两个发展阶段后,到了1952年,教育部规定除个别学校外,全国高校一律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并在中央成立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和领导全国的招生工作。从此,全国统考成为当今中国高校招生的主导模式。

  1955年到1957年,教育部高层内部发生了两次有关全国统一招考与高校单独招考的激烈争论,虽然高层决策者倾向于采用联合招生或单独招生,但在权衡了高校、考生与政府三方利益之后,决定继续采用全国统一招考制度。

  1958年,7月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高等学校1958年招考新生的规定》,提出该年改变全国统一招生的制度,实行分省招生考试,由各省市、自治区在国家大的招生原则下自行制定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和录取原则。1959年,再次恢复全国统一考试。

  统招制度在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遭到破坏。1977年,统一高考制度恢复。自1985年开始,我国统一高考制度经历了一个大的改革时期。

  2003年,教育部决定进行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22所高等学校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新生的改革试点。

  到2007年,已经扩大到59所高校,高校自主招生制度开始成为我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制度的完善补充制度。

  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提出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方针。

  2013年11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改革路径,上大学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化:

  二、招生规模的扩招之路

  1958年的“大跃进”给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全日制高校由1957年的229所增加至1960年的1289所,增长了4.6倍,招生数由1957年的10.6万人突然增加至1958年的26.56万人,增长了2.5倍。

  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1960年和1961年中央制定相关措施,才使得高校教学和高校招生工作逐步正常化,1965年普通高校达434所,招生数16.42万人。

  1977年,高考本着兼顾选才公平与效率的选才制度,被重新恢复。这一年,全国约有570万青年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数27.3万人,成为高等学校招生历史上一个重要转折。      

  1999年至2013年为扩招发展期,以扩招为特征和中心点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幕。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和高考制度来说,1999年是一个转折点。

  三、招生条件的开放之路

  2001年以前,高校招生考试均有对年龄、职业、婚姻等方面的限制,到了2001年4月,教育部公布取消报考资格要求中“未婚,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的限制,并一直沿用下来。这项改革政策一出台,便引起巨大反响。自此,高考正式成为“终身教育考试”。

  四、网上录取的普及之路

  传统的高校招生录取是采用手工操作,不仅效率低下,无法满足规模日益扩大的招生要求,而且容易导致人情侵蚀与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损害高校招生的公平性。

  因此,随着计算机应用和网络技术发展,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系统应时而生,1996年,广西、天津作为在全国率先进行网上录取的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999年,教育部将试点扩大至北京、上海、辽宁、四川、重庆、湖北、云南7省(市)。

  为了提高高校招生网上录取工作的公平性与效率, 2000年5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公布《普通高校招生计算机网上录取工作试行办法》,增批河北、陕西、山西、贵州、黑龙江5个省参加网上录取实验。

  2001年,全国招生网上录取系统基本建成。2002年,通过广域网实施远程网上录取的高校达1500余所,占招生院校总数的90%,远程网上录取考生总数约290万人,超过录取总数的80%。现在,高校招生已全部实现网上录取。

  高校招生借助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系统,已实现了从招生来源计划管理、考生信息采集与录入、电子化档案制作、招生现场信息管理到高校一端实现招生网上录取全过程的计算机管理。同时,这个系统还提供了对招生录取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和监控服务,成为了有着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的大型分布式信息处理系统。

  高校招生网上录取标志着我国的招生工作在现代化管理水平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是近50年高考录取改革历程中最大的台阶。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提高了录取的工作效率和维护了高考公平公正原则,而且为高考其他环节步人网络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是人才培养的枢纽环节,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亿万名青少年学生的前途命运。尽管高考制度面临不少挑战,但它的权威性、公平性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五、考试科目的改革之路

  从高考科目内容到高考考试模式,高考制度改革仍在不断地进行,历年中,针对高考科目的改革次数最多,不论是从文理不分科到“3+X”还是再到现在的“新高考”,目的就是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1949-2002年的高考科目设置,比较清晰,因此用下图的方式展现给大家:

  在改革之初,“X”有多种选择,但在实施过程中,大多数省份选择了“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模式。随着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推进,各省高考科目设置开始多样化。

  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 ,新高考改革逐步在各省启动,“新高考”之下,学生的高考成绩由“两依据一参考”构成:“两依据”指统考和学业水平考试;“一参考”即综合素质评价。

  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这一方案被誉为“最彻底、最全面”的一次考试科目和录取方式改革。

  正文参考文献:

  《高校招生考试政策研究》作者:罗立祝,总主编:刘海峰

  《中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变迁及其规律研究》李晗

  各省市招生考试网站

  中国教育在线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2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8:46:00
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8:21:00
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7:52: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