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留学70年:走出去,学回来,为了建设更强大的祖国!
2019-10-03 20: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872年,中国留学之父容闳组织的清政府第一批留美幼童30人赴美留学,开启了中国近现代留学史。在之后的中国社会发展变革中,留学生们的身影始终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也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连在了一起。

  1949年,新中国正式宣告成立,留学事业经历曲折后迅速发展。时至今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留学生源国。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了66.21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了51.94万人。

  新中国70年的奋进之路,离不开留学事业的有力支撑。从高精尖的科学技术突破,到经济社会各个基础领域的发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留学生们为新中国各个阶段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百废待兴,建设新的中国,立足于世界各国之林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可以看作是新中国留学事业的第一个阶段,留学生基本都由国家或单位公派,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要目的,留学政策较为谨慎,受国际国内政治局势影响也比较大。

  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中央人民政府非常关注留学事业的发展。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就派遣了44名中共高级干部和烈士子女赴苏联留学。

  1950年12月,新中国向东欧国家派出了第一批35名留学生,开辟了新中国派遣留学生的先河。

1949年开国大典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65年,在冷战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主要派出留学生的目的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同时也向英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派遣了少量留学生。

  这些留学生专业以工科为主,所学涉及航空、地质、化工、石油、钢铁、 军事、医药、机械、天文、水文、气象、造船、交通运输等40多个国内亟需人才的专业,学成后全部回国,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之后,文革对留学事业产生了严重冲击,1966-1971年间公派留学完全中断,1972年开始恢复外派留学生,但数量极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阶段,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对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鼓励和引导。

  1949年12月,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正式成立,直属于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各地也先后成立了“归国留学生招待所”,专门负责接待回国工作的留学生和专家学者。虽然由于当时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的封锁与阻挠,留学生们的回国之路变得非常崎岖,但依然挡不住他们的报国热情。

  新中国成立初期,数千名包括欧洲和北美等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留学生和学者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决然的回国服务,如华罗庚、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叶笃正、程开甲、谢希德等等。

  正是有了他们,新中国才有了基础科学上的一步步突破,才有了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才让新中国在世界上立足。

  二、政策开放,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1978年,邓小平对留学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面临着严峻的人才匮乏局面,派遣留学生是快速见成效的一种途径。为满足国家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留学政策随之进行了大幅调整,逐步开放。

  一方面逐步加大公派留学生规模。1978年8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增选出国留学生的通知》,明确1978年派遣留学生名额增至3000人。

  公派留学的审批权也逐渐下放到了各机关单位,如1978至1982年仅中国科学院就派出了两千余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单位直接派出。

  另一方面逐渐开放了自费留学,并为其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1978年以前,几乎没有自费留学生;1978年起,公安部开始受理自费留学申请,但还有诸多限制;1984年底国务院印发修改后的《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取消了所有限制,允许任何公民自筹资金留学。

1978年12月底,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人民大会堂为首批52名赴美留学生送行

  1978年12月26日,新中国第一批52名访问学者赴美留学进修,随后与苏联、东欧、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互派留学活动也逐渐恢复。

  在这一阶段,随着政策的日益完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出国留学的学生规模迅速扩大,1993年突破了一万人,且基本为精英人群。

  与此同时,我国也再一次对留学生发出了回国服务的召唤。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时曾对留学人员表达了殷切期望:“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我国留学工作的方针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留学回国人数在这一阶段也保持了上涨的趋势,到2000年时已近一万人。

  从改革开放到20世纪末,在这新中国留学事业发展的第二阶段,一声春雷响彻中华大地,我们打开了国门,不再固步自封,大批的精英留学生们走了出去,见识、学习、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知识。

  最终,他们也不负小平同志和祖国人民的期望,或回国服务,或在国外通过各种途径,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社会贡献着力量。

  三、迅速扩大,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引领未来世界发展

  进入21世纪,中国的经济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出国留学规模持续不断的扩大,迎来了空前的“留学潮”。

  出国留学逐渐从精英化走向了大众化,众多普通家庭都具备了送孩子出国留学的能力,自费留学成为了主流。

  2000至今,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呈几何式增长趋势,从3.9万扩大到了66.21万,增长将近17倍。

  中国留学生所学学科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选择的学科越来越广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创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留学事业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16年7月13日,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了以国家公派留学为引领,推动更多中国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

  同时,中国也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回国潮”,人才回流态势迅猛,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海归国之一。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4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

  然而,有一种现象不容回避,随着留学大众化时代的到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海归头上原本的光环正在褪去,但他们的价值不应被低估。

  人工智能、5G技术、生物工程……当今世界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世界互联互通的程度也越来越高。站在今天,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未来的世界要进行的是全球化竞争。

  中国如要在全球化竞争中立于领先之地,就必得有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实力,而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是其背后的支撑。

  新的时代,海外留学生应勇于承担起新的使命,以前辈为榜样,在学业上务求精进,立志于服务祖国建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讲,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参考资料:

  1、历年中国教育年鉴

  2、国家统计局年度数据

  3、21世纪留学回国人员现状及发挥其作用的政策建议,王辉耀

  4、新中国出国留学政策变迁研究(1949-2014),刘艳

  5、新中国70年出国留学大事记 (1949年-2019年)

  https://mp.weixin.qq.com/s/Ltg3WdxR3aOKjvxXVB-TiA

  6、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情况统计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1903/t20190327_375704.html

  7、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全文)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10-21/5406110.sht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2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8:46:00
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8:21:00
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7:52: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