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19-09-19 08: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办学经费。高校收入的主要来源有哪些?每年高校的经费都花在了哪些领域?本文带您一起了解一下“双一流”高校办学经费的来龙去脉。

  从33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公布的2018年决算来看(数据统计截止至8月31日),共有7所高校决算总经费过百亿。其中,清华大学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经费高达276.44亿元,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钱从哪里来?

  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显示,高校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他收入中涵盖了捐赠收入。其中,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项目是主要经费来源。

  财政拨款是高校收入的主要来源

  对于大多数高校而言,财政拨款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北大和清华在2018年度获得的财政拨款最多,分别为54.2亿元和52.3亿元。

  部分高校事业收入超过财政拨款

  在高校的收入中,事业收入也占了很大比例。财政部、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中提到,高校的事业收入指在开办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及其他形式的活动过程中获取的收入。

  近年来,部分高校的事业收入已超过财政拨款。2018年度,事业收入最多的高校是清华大学,为108.7亿元,接近财政拨款52亿元的2.1倍。

  其他收入所占比重提高

  从各校公布的预算来看,高校资金来源日益多元。除财政拨款收入及事业收入外,各高校其他收入所占比重有所提高。高校的其他收入主要包括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等。

  2018年清华大学的其他收入高达38.76亿,占本年收入预算19.41%;上海交通大学其他收入为31.7亿,占收入预算24.72%。

  其中,社会捐赠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是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当前,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捐赠已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积极募集社会各类捐赠已成为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作。

  2018年度获得社会捐赠最多的是清华大学,获捐金额达9.9亿,遥遥领先于排在第二位的复旦大学。

钱用到哪?

  高校支出主要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

  教育支出是高校的主要支出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育支出在高校的所有支出中占比也是最大的。从总金额来看,清华大学的教育支出排在首位,达160亿,其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

  从占比来看,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支出占比最高,为98.06%;其次为同济大学,占比97.37%;排名第三的是东北大学,占比96.95%。

  理工科院校的科学技术支出较高

  科学研究也是高校的任务之一,因此高校对于科学技术的投入也非常重要,这是高校科研经费的一个重要来源。

  从总金额来看,清华大学的科学技术支出以约4.6亿元拔得头筹,排在第二位的是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三。

  从占比来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支出占比最高,为3.77%;其次为南京大学,占比3.17%;排名第三的是北京大学,占比2.93%。

  整体而言,理工科院校科学技术支出多,文科院校相对较低。以文科见长的中国人民大学,科技投入最少,仅有689.38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6 18: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5 14: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