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2所“双一流”高校,哪所入选ESI前1%的学科数最多?
2019-08-28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11日,ESI数据库更新了2019年第四期ESI数据,数据统计覆盖时间为2009年1月1日-2019年4月30日,全球共5957家科研机构上榜。

  当前,ESI已成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全球很多知名高校都在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最近几年也开始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42所“双一流”高校最新的入选ESI学科数量。

  “双一流”高校入选ESI前1%的学科名单

  42所“双一流”高校中,有13所高校入选ESI前1%的学科数量超过了15(含15)。其中,北京大学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最多,共21个;紧随其后的是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四所高校,均拥有19个前1%学科。

  “双一流”高校入选ESI前1‰学科名单

  在ESI前1‰学科的表现上,有33所“双一流”高校的90个学科上榜。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均有8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数量并列第一;上海交通大学有7个学科进入ESI前1‰,位居第二;清华大学则以6个居于第三位。

  “双一流”高校入选ESI前万分之一学科名单

  有6所“双一流”高校分别有一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万分之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进入ESI前万分之一的学科是工程学,中国农业大学则是农业科学。

  知识链接

  什么是ESI

  ESI,即“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一个基于SCI核心合集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的评价指标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按照同一年同一个ESI学科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前1%的论文。

  热点论文(Hot papers):统计某一ESI学科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按照最近两个月里被引用次数进入前0.1%的论文给出。

  高水平论文(Top papers):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并集后的论文集合。

  排名由论文数量、引用量、每篇平均引用量、高水平论文数几项指标综合评定。

  ESI的特点

  客观性:

  作为基于文献计量的科研产出评价,ESI对全球所有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通过海量数据多维度产出成果进行分析,多角度对学术科研水平进行衡量,数据以两个月为周期及时更新,具有相当的客观性和针对性。

  局限性:

  ESI以期刊类型为依据分类,将论文划归为22个领域,各学科领域期刊数量差别很大,也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评价结果的精准程度。另外还有某些学科领域的划分不够科学,存在过于详细和过于笼统的问题,主要集中于理工科领域。

  ESI设置的22个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