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最肯花钱搞教育的城市是它!
2019-08-22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育兴则深圳兴,教育强则深圳强。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在特区即将步入“不惑”之年之际,深圳再获重磅利好加持。

  机遇之下,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人口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深圳的教育其实难副。

  据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深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末深圳常住人口达1302.6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9.83万人;当年GDP高达24,221.98亿元,比上年增长7.6%,人均GDP达189,568元,同比增长3.2%;人均可支配收入57,543.60元,同比增长8.7%。

  但与之相对,目前深圳基本教育供给却严重不足,其中小学、初中、高中出现大面积的学位缺口且缺口仍在扩大,高等教育尤其是高水平高校数量也显著落后于北上广及武汉、西安、天津、南京、成都、长沙等兄弟城市。

  教育是短板怎么办?补!

  《意见》第十三条明确指出,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用在教育事业建设上可谓非常贴切。要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财力投入当然要跟得上才行,深圳深谙这一道理,而且早已行动。

  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7年广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为2522.55亿,位列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广东省教育经费支出不仅数额大,增长也非常迅速,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增长率为12.42%,名列全国第四。

  而在整个广东省中,深圳的发展尤为迅猛。近年来,深圳的教育投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13-2017年期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累计1972亿元,年均增长20%,超过1979年建市以来到2012年34年间投入的总和。

  2018年,深圳全市财政预算支出中将安排教育支出634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16%左右,比2017年增长25%——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曾公开表态:“要尽快补上教育质和量的短板,把深圳教育办成国内外教育水平最好的城市之一。”

  据《2017年深圳市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7年深圳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包括教育事业费、基本建设经费和教育费附加)为465.26亿元,比2016年增长25.64%。这一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北京市的8.32%,上海市的4.20%。


  虽然在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总额上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小学、初中、高中不同阶段的生均教育经费上,全国所有大中城市中,除了北京这个独特的存在,深圳紧紧咬住了上海,在副省级城市中常年位居第一。


  可以说,深圳的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质量水平,非但不是短板,反而是深圳的强项,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在深圳各辖区不同教育阶段的生均教育经费上,罗湖区在普通初中、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生均费用最高,大鹏新区在普通小学、普通高中的教育生均费用最高。

  最值得一提的是,曾经被视为“短板”的深圳高等教育,近年来也奋起直追,发展迅速。

  通过京、沪、深2016年-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生均费用情况可以看出,深圳的增长率比北京和上海的总和还要高。同时2016年及2017年的费用均超过了上海。

  为打造深圳高等教育质量,深圳市财政委可谓是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

  2014年开始对深圳大学内设的“高等研究院”按照12万元每人每年的标准安排生均拨款,通过“以点带面”迅速提升深圳大学的办学水平。

  2015年开始安排深圳大学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专项建设经费3年共计10亿元。

  2016年安排南科大高水平理工大学专项建设经费3年共计10亿元。加大高职和高技工院校经费投入力度,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以及深圳第二高级工学校的生均拨款均上调了15%,分别达到高职1.9万元/生/年、技工1.7万元万元/生/年,该生均拨款水平已明显高于部属本科院校标准;在国内地方率先实行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政策,将配比资金范围扩大到在深圳办学的所有高校,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办学,2016年安排配比资金1.43亿元。

  据测算,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投入将超过650亿元。

  据相关报道,2018年深圳市财政对高等教育投入已达到140亿元,2019年将增加到近180亿元,投入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

  根据深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深圳现有普通高等学校13所,在校学生10.38万人。去年6月,陈如桂披露,深圳计划未来10年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

  有钱、有政策,还有什么是办不成的?

  教育实力是需要积淀的,再给深圳一些时间,坚持走高质量的发展路径,深圳教育未来定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教育兴则深圳兴,教育强则深圳强!

  未来你或者你的孩子会选择去深圳上学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0 09:00:00
SRC-1991952092 2018-04-09 08: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