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哪些中学“制霸”五大学科奥赛?这个省超厉害!
2019-08-22 08: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国际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一直是各个中学和高校关注的竞赛内容,每年从这些比赛中走出的各位学霸、大神也都备受瞩目。

  截止目前,2019年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国际奥赛均已战罢,在今年的化学、数学、生物、物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代表队均斩获第一!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国家队获得了团体第三。

  一起来看看,今年五支国家队队员名单及各省市、各学校获得奖牌数量,这些少年学霸都来自哪些省市?哪些学校? 

  据统计,这23人中有11人保送北大,12人保送清华,“牛娃”果然最终都归了清北家。

  大家在关注各科竞赛信息的同时,也在关注着他们都来自哪些顶尖中学,哪些中学获得的奖项更多。

  2019年国际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成员所在中学分布情况如下:


  在各省人数分布上可以看出,湖南省队员最多,有4人(去年也是第一),其次是浙江省,出战3人。

  这些牛校在五大学科奥赛中表现是否一贯如此出色?

  根据1985年至2012间中国学生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情况进行统计,当年拿金牌最多的“大户“是这些学校:


  当年,这些在国际学科奥赛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基本上都是当地最知名的顶尖中学。

  为在国际奥赛取得更好成绩,自1993年开始,教育部曾委托清华附中、北大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等四所学校承办全国理科实验班,各省参加初中学科竞赛前十名的学生经过考试选拔进入理科班,2003年因非典暂停招生,2004年教育部决定停止招生,其间共招收10届(1996-2005)约900名学生。

  现在,是哪些中学“制霸”国际五大学科奥赛?


  根据获奖频率较高的中学名称制作成云图,可能更为直观:

  华中师大一附中近五年来表现非常亮眼,以10块奖牌(9块金牌)的成绩遥遥领先。如今,也仍然还能看到诸多老牌国际学科奥赛劲旅的身影,如湖南师大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长沙雅礼中学、长沙一中、成都七中等。而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南开中学、黄冈中学等学校却已在近五年的国际学科奥赛舞台上难觅踪影。

湖南省果然一贯优秀!

  当然,除了国际上的比赛之外,国内的各类学科竞赛也很受关注。近年,试点校自招计划大幅锐减、自招门槛提高,五大学科奥赛成绩省级一等奖以上,已成为一个硬指标。

  根据官方公示的2018年获得五项学科竞赛省一等奖名单,以下整理了五大学科竞赛“省一”获奖人数TOP20的中学,按照各学校2018年获五项竞赛“省一等奖”总人次排序,总数相同的情况下名次相同。

  从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省一”获奖人数上看,衡水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夺得第一,成都市第七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长郡中学、雅礼中学、人大附中、巴蜀中学校、东北师大附中、绵阳中学、石家庄二中位列前十。

  虽然“拿到学科奥赛奖项的人数”并非评判中学实力的唯一指标,但是也从极重要的层面上反映了中学教学实力、师资力量和学校管理者意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项指标也将直接影响着名牌大学对该中学的青睐程度和优质初中毕业生选择高中学校的倾向。而学校通过一些竞赛,去选拔出一些真正的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是无可厚非的,我们不应带着一种功利的思想去看待。

  您觉得哪所中学的竞赛实力最强?你们那的学科竞赛牛校是哪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8-04 08: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