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盘点 | 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31位科学家都是谁?
2019-07-30 11:57: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五个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最高等级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每次授予不超过两名科技成就卓著、社会贡献巨大的个人,并由国家主席亲自签署、颁发荣誉证书和高额奖金。对于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而言,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一种无上光荣。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究竟有多难?

  首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不同之处在于其采取推荐制,省级政府、国务院等有关部门和最高奖获得者才具备候选人的推荐资格,被推荐的人选都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了重大突破或在科学技术发展中卓越建树的,或是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其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产生需经过非常严格规范的审批流程,除具备推荐资格的单位或个人推荐以外,还需经过院士、专家咨询打分、国家最高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科技奖励委员审定、科技部审核、国务院批准等流程。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评审流程

  都有哪些科学家获此殊荣?

  前不久,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八十高龄的刘永坦和钱七虎两位院士凭借在国防领域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技术创新,喜摘奖项。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式设立至今,共有31位科学家荣获过该奖项,成功登上了我国科技界最高领奖台。下面继续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另外29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1-10 10:46:00
SRC-1074259721 2017-01-09 12:43:00
中国新闻网 2014-01-10 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