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2所双一流大学2000-2018年国家三大奖统计,科研实力一目了然
2019-07-30 11:48: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一项非常权威的奖项,是科技界至高无上的荣誉,它直观反映了大学的科学研究水平。我国高等院校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的主要完成单位,展现了高校在基础研究,重大原始性创新性研究中的科研实力。

  下图是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2000年至2018年国家“三大奖”(通用领域)的获奖情况,供高考学子志愿填报参考。

  从榜单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2000年到2018年期间,清华大学一骑绝尘,总计获奖147项;浙江大学位列第二,科研实力强悍,共获得95个奖项;上海交大位列第三,表现不俗,共获得88个奖项;北大是一所以文科著称的顶尖大学,综合实力雄厚,共获得75个奖项,位列第四。

  此外,哈工大、西安交大、北航、华中科大、中南大学、国防科大、复旦大学、中国农大、南京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获奖数量也都较多,科研实力不容小觑。

  当然,能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对于高校来说是一种无上的荣耀。但奖项确实偏重理工,文科类的顶尖高校获奖数量相对较少或基本不会入榜。因此,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的多少只能反映出高校在理工科研领域的某些方面的成绩,我们应该客观地去看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8 1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