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学国里有座天才云集的“疯人院”
2019-07-29 08: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科技部联合教育部、中科院、自然基金委等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提出“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研究。教育部、中科院支持学科建设和相关基础数学发展”。

  而对于立志进行数学研究的有志青年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中国高校里面数学院(系)哪家最强,北大?清华?复旦?中科大?

  一、学科评估大比拼

  学科评估结果来自于教育部学位中心,可以说是相当权威了。在教育部第四轮数学一级学科评估中:

  其中,北大数学不仅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名列首位,还在2002年、2007年、2012年的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全国首位。此外,2017年北大数学和统计学还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国内享誉盛名,其拥有最好的数学生源,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学尖子和几乎所有取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中国学生均在这里学习和成长。

  此外,北大数院号称“1号院系”,被誉为“北大四大疯人院”之首,之所以被誉为“疯人院”,是指课业重、考试难度大、牛人扎堆。

  2016年第31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决赛金牌前60人进入国家数学集训队,获得保送资格。这60人中,有10人保送清华大学,50人保送北京大学,而这次竞赛的前10名全部保送北京大学。

  北大数学系除了本身的生源优秀之外,北大数学系的杰出的毕业生也不在少数。在2018年举行的ICM(国际数学家大会)中邀请的华人12位顶尖数学家中,有8位是北京大学毕业生。可以看出北京大学的数学,确确实实是非常的强!

  清华数学系虽在排名上落后背后,但其发展势头迅猛。2011年6月,著名数学家丘成栋教授辞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永久职位,接受清华大学邀请,全职到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工作。丘成桐教授接掌清华数学系后,其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为清华带来大量的国际资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样发展迅速。201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法数学英才班”启动,打通了数学圣地法国的一众王牌院校,还有法兰西科学院院士、2002年菲尔兹奖获得者、中法班教育委员会主任洛朗•拉福格加入了中法数学英才班。要知道法国的基础数学是很强的,在分析、动力系统、概率论、代数几何、数论方面都有非常强的实力。

  论资历,北大堪称第一

  就数学专业的发展历史看,北京大学数学系依然是一骑绝尘的No.1,那时的数学系还不称为系,而是叫数学门。

  1919年,北大才改门为系。那时,时任校长的蔡元培说:“大学宗旨,凡治哲学文学应用科学者,都要从纯粹科学入手;治纯粹科学者,都要从数学入手,所以各系秩序,列数学系为第一系。”

  历经风风雨雨,从江泽涵主政的上世纪30年代,到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的时期,到受苏联深刻影响、院系调整的新中国初期,再到改革开放之后的学术繁荣,北大数学人从未愧对过这“第一”的名次。

  论师资,北大实力雄厚

  师资力量对院系的发展至关重要。那9所入围教育部第四轮数学一级学科评估A+和A类的高校师资力量如何呢?

  在教职工人数方面,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统计学院人数最多,其次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人数较少。

  从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人数对比来看,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遥遥领先,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也难怪北大能够吸引全国的优质数学天才来学习发展!

  论科研,北大遥遥领先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国际奖:4项

  国家奖:4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8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0项,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3项,“六.五”国家科技攻关奖4项。

  省部级奖:89项

  复旦大学数学学院

  国家奖: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0项,其中二等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省部级奖:省部级一等奖22项。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国家奖:3项

  省部级奖:33项

  在科研获奖方面,除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这3所高校的数学学院公布获奖情况以外,其他6所高校官网均未公布。

  从已公布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北大的数学学院科研成绩遥遥领先,可谓一骑绝尘,让其他高校望尘莫及。

  二、专业设置各有千秋

  对于致力于数学研究的有志青年而言,“不同的院系到底能教给我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下面我们来看看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及A的各高校数学院系都开设了哪些专业?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系:专业方向有代数学、拓扑学、动力系统、微分几何、函数论、微分方程、数学物理等。

  概率统计系:研究方向有随机过程的理论与应用, 概率极限理论, 时间序列与随机场的统计分析, 多元统计的理论与应用, 生存分析与可靠性的理论与应用。

  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科学与工程计算,数值代数等。

  信息科学系:其师资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信息安全、图像处理、软件理论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金融数学系:除培养金融数学本科生外,还通过金融数学与精算学应用硕士项目培养面向金融业的高级人才。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系:主要研究方向有微分几何、数学物理、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代数学、代数几何、函数论、调和分析、动力系统、拓扑学、数论等。

  应用数学系:主要研究方向有应用偏微分方程、工业应用数学、神经网络的数学方法与应用、非线性科学、计算几何与散乱数据拟合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要研究方向有数学物理反问题及其数值解研究方向、数值代数与计算科学研究方向、微分方程数值解、大规模科学计算与并行算法研究方向和优化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方向等。

  金融数学与控制科学系:目前有随机控制理论与应用, 金融数学, 分布参数控制理论及其应用, 运筹学等多个研究方向

  概率与统计精算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概率论的随机分析, 无穷维随机分析, Markov 过程, 随机动力系统, 数学物理等领域, 以及保险精算理论等领域。该系的教学科研力量比较薄弱。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专业有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方向。

  统计学专业:本专业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保险精算两个专业方向。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专业有计算数学、运筹学和控制科学三个专业方向。

  信息安全专业:重点培养学生成为掌握信息安全理论体系与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彭实戈班):培养金融与数学复合型专业人才。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

  基础数学研究所: 研究方向包括数论与算术几何,代数与几何表示论、量子代数,微分几何与数学物理,泛函分析与非线性分析,复动力系统、复分析和调和分析。

  应用数学与概率统计研究所:研究方向包括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分形理论、偏微分方程与数学物理、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数理统计和金融数学。

  计算数学与运筹学研究所:研究方向包括数值代数、偏微分方程数值解、计算地球物理、优化及其应用(不确定理论、组合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图论及其应用)、信息处理的建模与算法(数据挖掘、图像处理)。

  注:目前,清华仍然是数学系的建制。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下设数学系、统计与金融数学系,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有分析、代数、几何、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教育与数学史9个教研室。

  南开大学数学学院

  学院下设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数据科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数理金融与精算科学系。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系:目前共有4个重点研究方向代数、数论和组合 动力系统、常微分方程与数学物理几何、分析与拓扑 偏微分方程。

  应用与计算数学系:涉及的学科方向有应用偏微分方程、组合学、运筹与优化、科学工程计算、生物数学、图像处理与数据科学。

  统计系:目前主要有5个研究方向高维数据统计推断与非参数模型、生物医学统计、统计过程控制与质量管理、统计计算、金融统计与随机分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下设数学系、计算与应用数学系、概率统计系。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院

  学院下设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科学系、计算科学系、统计系。

  综上所述,北大数学当之无愧全国霸主。这个地方走出过像许晨阳(2017未来科学大家获得者;2016年度拉马努金奖获得者;作为唯一一名亚洲人,被评为2017/2018年“庞加莱讲席”入选者)、恽之玮(2012年拉马努金奖获得者)、张伟(2010年29岁的他获得拉马努金奖)这样的八零后 “国际数学新星”。

  这里天才云集,他们把世界上的一切元素都变成了数学符号。一切都要公式化,一切都需要证明,有志者如果在此能潜心专研好好学习,就会有机会成就自己“大师之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0-05-26 10: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