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卢迈: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首先要把育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2019-12-06 08: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赢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于12月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摩根大通协办,宝马集团大中华地区支持。本次会议主题为“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旨在介绍并宣传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成果,探讨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加拿大新驻华大使鲍达民,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马来西亚教育部秘书长拿督默罕默德·噶扎里·阿巴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卢迈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

  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有1500万中职学生,其中70%来自农村,若再加上城市低收入人口,有90%都属于低收入人口阶层。全球都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收入分配不公平,中国也同样。帮助低收入人口,教育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职业教育在其中又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帮助这些年轻的孩子学到技能、学到知识,能够在他们人生的阶梯继续向上,促进社会流动。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中国自从上个世纪末以来,政府特别强调职业教育发展,过去十年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卢迈表示,但要做好职业教育,首先还要对这个群体有更清楚的认识。

  他指出,中国目前1500万中职学生中,大多来自农村和低收入家庭。政府已对此类家庭采取了措施,如免学费、给予生活补助等,保证其学习机会。但还面临着一些其他问题,据调查,1500万中职学生中大概有20%的孩子来自单亲家庭,贵州毕节市更是有三分之一的中职学生来自于单亲家庭。这些孩子经历贫困、单亲,还有留守。可以说,社会的很多问题沉淀在农村、沉淀在基层,然后集中到了职业学校。

  据悉,“中等职业赢未来”(以下简称“赢未来”)的项目很大程度上放在了育人、心理方面的干预,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学生健康成长。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大量的数据依据下,卢迈强调,第一,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首先要把育人放在最主要、最重要的位置。对于这些处境的学生而言,帮助他们培养自信,丢掉城乡分割、农村教育水平低下、父母或者长辈文化程度不高、缺少关爱等因素影响,从学校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中等职业学校一般都配有一名心理咨询师,但是对于数千名学生来说远远不够。

  在“赢未来”计划的31所学校中,有几项工作非常有效:一是全员德育,老师关心学生,这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二是课外活动,根据学校的情况,一年60万元的课外活动经费,帮助学生建立很多课外活动的社团,帮助学生做很好的心理干预和准备。还有如成长演讲等等,都是很有效的。在同样的环境里,同样家庭经历的学生,分享他们成长的经验,互相之间起了很好的作用。

  第二,建议重视文化课,让中职院校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达到高中阶段的毕业水平非常必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社会教育机构在贵州毕节市做了试点,只要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同时方法恰当,中职学生都可以在数学、英语方面达到及格线以上,语文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还需要再进一步努力才能达到及格线。

  第三,优化技能培训的课程结构,中职教育在紧跟市场方面做得很好。但是也需要一些基本的技能,比如编程、心理、理财等等,即使不一定是现在专业所必须的,但是给学生提供更多可以选修的课程,这对于他们适应未来职业的需要将很有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9-06-27 08: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