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想风暴来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六届年会倒计时!
2019-12-02 09:33:00
作者: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教育到了转型时刻。

  在科技的助推下,全世界都在探索教育变革。

  技术如何改变教育生态?科技发展给教育又带来哪些挑战?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未来学校、人工智能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 12月8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将在北京召开第六届年会,来自国内外的大咖们将围绕“科技发展与教育变革”展开一场思想风暴。

  哪些大咖出席?

  曾连续四年被评选为美国最有公众影响力前10名的教育学者、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基金会杰出教授赵勇,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终身教授、教育领导学系主任严文蕃等来自国际的知名学者将在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全国人大常委、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香港大学原副校长、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主席程介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文东茅等将出席并发表演讲。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蔡可等科技教育前沿专家受邀现场分享。

  诸多知名校长也将出席年会,发表演讲,如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成都市第三十七中学校长蒋德明等。

  未来趋势观察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车品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问向实验室全球未来人才研究中心主任朱廷劭等跨界人士也将从实践应用角度展望教育与科技的融合。

  这些来自教育、科技、财经领域诸多大咖,将发表演讲,进行对话和圆桌讨论。跨领域专家不同视角的分享,必将碰撞出更为美妙的思想火花,奉献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涉及哪些话题?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六届年会设全体大会和四个分论坛,将发布主题背景研究报告《教育与科技:喜与忧》。在12月7日晚上,将邀请特别嘉宾进行“教育夜话”,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

  12月8日上午,全体大会,顾明远、赵勇、蒋里、朱永新、徐辉、周洪宇、车品觉、程介明等8位嘉宾将各自从不同角度进行主题演讲。

  12月8日下午,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机遇和挑战:科技和教育融合发展”“科技挑战: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未来学校:科技如何改变教育生态”“科技赋能: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学生”等话题进行分享与讨论。

  论坛一:机遇和挑战:科技和教育融合发展

  AI、5G、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对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帮助学习方式、教学方式不断优化升级外,也促使教育结构产生变化。但技术和教育相结合有哪些风险?如何趋利避害?如何进一步完善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规范?探究这些问题意义重大。

  圆桌对话+现场互动(15:00-15:30)

  对话嘉宾:朱廷劭 赵国弟 蒋德明 董君武 张同华 李希希

  论坛二:科技挑战: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未来的教育,会实现“人人”“时时”“处处”皆可学的学习状态,知识传输体系绝大部分可能会由人工智能教师来完成。技术的发展让我们重新定义教师的角色。那么,老师职能会发生哪些变化?未来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教师会被AI取代吗?

  圆桌对话+现场互动(16:50—17:30)

  对话嘉宾:孙茂松 王万森 罗滨 吴子健

  论坛三:未来学校:科技如何改变教育生态

  科技的进步迫使学校进行新的变革,而且为教育的变革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支持。未来学校是什么样的?校外知识服务能不能替代学校?作为学习场所,学校是不是注定会消失?个性化、沉浸式的学习如何实现?

  圆桌对话+现场互动(14:50-15:30)

  对话嘉宾:张志勇 曹培杰 张又伟 钱志龙

  论坛四:科技赋能: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学生

  AI等技术可以学会人类的许多技能,而且在诸多方面将超越人类。那么,在科技面前,人类还有哪些独特的技能?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未来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有价值的能力?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学生?

  圆桌对话+现场互动(16:50—17:30)

  对话嘉宾:窦桂梅 蔡 可 南战军 严文蕃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自2014年成立以来,每年12月在北京举行一次年会,围绕教育改革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专项研究报告,年会报告均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内容被诸多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对教育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2019年12月8日,中国教育三十人第六届年会必将又是一场专业而独到的思想盛筵,让我们共同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9-19 08:51: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8 17: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