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卢迈:将儿童置于各项政策考虑的优先顺序
2019-06-01 11: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日,以“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出席并演讲,他认为,儿童优先是基于儿童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未来的需要,更是文明和道德的需要,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的特殊需求,有着特殊的紧迫性。

  他提到,将儿童置于各项政策考虑的优先顺序,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力量及政府各方面的努力:

  首先,家庭是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让孩子在安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远比花大价钱让孩子上名校更重要。

  其次,学校应该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不应该再以单纯的中考、高考成绩来衡量学校教育的得失,而应当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未来社会的人作为学校教育的目标。

  再次,社会力量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儿童发展之中,帮扶仍然处在困难之中的儿童群体。

  最后,政府在促进儿童发展方面要起主导作用,在国家的各项战略和政策,如城镇化政策、农业政策、教育政策、健康卫生政策等等方面都应更加重视儿童优先。

  他强调,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1%,但是教育经费的比重还应该再高,应该可以占到GDP的5%,并且重点关注入园难、户籍障碍、婴幼儿早期照护服务等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

  以下为卢迈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小朋友们,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每当这个日子我都会想到50年代中期的“六一·儿童节”,那时候我们有在学校的篝火晚会,我们也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北海荡起双桨,时间过得很快。

  今天到场的有一百多位小朋友,对于这些孩子,我个人更多的是羡慕,他们没有经受过三年困难时期,没有因为任何事情耽误了学习,他们充满活力,富有创造性,能力全面而且多才多艺,我对他们的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

  同时,对他们又多少有一点同情,因为他们的肩膀将要承担国家未来发展和建设的重大责任,而且相较于他们需要承担的责任,我们今天为他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优先”二字在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意义,比如我们常说的老人优先、女士优先、军人购票优先,这些都不同于儿童优先,为什么要说儿童优先?这是基于儿童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未来的需要,更是文明和道德的需要,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的特殊需求,有着特殊的紧迫性。

  首先,是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且正朝着深度老龄化社会快速迈进,儿童在整个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下降,老龄人口迅速上升。要保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的稳定和增长,需要持续打造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同时要保障不断演进的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就像我这样,能够得到很好的照顾,也需要我们现在早做打算,帮助这一代儿童健康成长。

  第二,是我们的城市化进程正在不断地深化。在城市化进程中,虽然农村的发展在扶贫攻坚的推动下有较大发展,但是城乡间的差距仍然比较大。所以如何在城市让儿童生根发芽?如何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健康成长,如何实现在城乡之间、社会阶层之间能够更加公平,要求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及早调整,为儿童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

  第三,是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未来的就业和劳动力市场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在这一代儿童要应对未来的竞争、未来的就业、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能力?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来应对快速变化的未来世界,这也是我们现在需要未雨绸缪地做出计划和安排。

  面对这一系列的挑战,我们一项应对措施就是将儿童置于各项政策考虑的优先顺序,儿童优先这一项原则已经被写在诸多国家重要政策性文件中,但需要把这一战略部署真正落实到实处,还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努力。

  首先,家庭是一个孩子成长的最重要的环境,家长是孩子们的人生表率,对待孩子应该更加耐心,更多的关心,多与孩子交流互动,让他们在安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这远比花大价钱让孩子上名校更重要。

  其次,学校应该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应该重视学生学习实践创新动手动脑、生存生活等多种能力的培养,我们不应该再以单纯的中考、高考成绩来衡量学校教育的得失,而应当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未来社会的人作为学校教育的目标。

  再次,社会力量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儿童发展之中。我国的慈善组织、关怀儿童的社会组织、社区机构数量在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参与慈善和捐赠的热情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践行和保障儿童优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帮扶仍然处在困难之中的儿童群体。

  最后,政府在促进儿童发展方面要起主导作用,在国家的各项战略和政策,如城镇化政策、农业政策、教育政策、健康卫生政策等等方面都应更加重视儿童优先。目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1%,但是我们认为教育经费的比重还应该再高,应该可以占到GDP的5%,并且重点关注入园难、户籍障碍、婴幼儿早期照护服务等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同时,国家的政策和财政投入还需要特别支持处境不利的儿童群体,如农村贫困儿童、城市留守儿童、中职学校学生以及特殊需要的儿童。

  儿童优先不仅是一句口号、一句倡议,而且是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我们刚才说到的这些群体,我们首先看几个数字,我们面对的是将近2.8亿0-18岁的儿童,他们占我国人口总数的20%,无论是为了发展还是为了社会公平,他们一个都不能少。今天我们到现场的大多数还是城市的孩子,他们渴望的是更优质的资源,这是要通过教育供给侧改革来实现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仍有1.3亿多0-18岁儿童生活在村里,有3500万流动儿童随父母在城市生活,他们中不少人的就学还有诸多限制。1500万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的心理状况、学习能力还有待加强,800多万特殊儿童在就医、就学和融入社会上还存在障碍。

  由于历史和地理条件的限制,这些群体仍然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一顿校餐、一所建在家门口的村里的幼儿园、一次育婴辅导员入户家访和他们一起游戏的机会,一些来自中职老师和校长的关心,方便的大城市落户和受保障的公办学校的入学都会帮助他们筑起健康快乐成长的基础。所以趁着今天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更多地关注这些处于不利境地的孩子,我们请了他们中的一些到了会议现场,并在场外实景还原了他们的生活和就学情况,也希望各位抽出一点时间去了解他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这一代儿童的手中完成,国家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未知的挑战纷至沓来,我们要依靠这些孩子,为了这些孩子,为了国家的未来,在今天的论坛里,我们邀请了孩子、家长、校长、政府官员以及相关学者,让我们坐在一起听听孩子的声音,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希望感谢为孩子健康成长而辛勤努力的老师、家长、校长,为儿童教育、健康问题研究不辞辛劳的专家学者,为儿童事业奔走呼号的社会各界人士,包括企业、社会组织、社区机构,也要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各位知名主持人,他们都是关心儿童社会各界人士的代表。我同事更希望将孩子摆在政策制定和财政支出优先项的各级政府,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生活。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