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0年5次勇攀珠峰,无腿勇士夏伯渝在《学而思大师课》畅谈梦想的力量
2018-11-23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著名登山家、无腿勇士夏伯渝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学而思大师课》舞台上,提起“体育”、“运动”、“登山”这些字眼时,他的脸上就有抑制不住的欢喜。他在意大利获得攀岩双冠军的照片显示,他的上身非常健硕,肌肉有力,线条明朗。在分享时,他主动卷起裤腿,大家猛然发觉他的双腿其实是一对义肢,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四十年间,他靠着义肢五次尝试攀登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今年,69岁的他终于达成所愿。

  珍爱生命 为救队员痛失双腿
  从少时田径队到青年足球队,从小就与运动深深结缘的夏伯渝,一直是团队的主力军。他曾说“我的身体其他部分都可以受伤,但我的腿不能。” 1975年夏伯渝进入国家登山队,在他第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一位同行队员因体力透支丢失睡袋。有“火神爷”之称的夏伯渝想着自己不怕冷,毫不犹豫便把睡袋让给了队员。在七千米海拔的雪山上度过一夜后,夏伯渝脱不下雪靴。这时他才发觉自己的双腿已经逐渐坏死。最终,年仅26岁的夏伯渝永远地失去了自己最珍爱的双腿。
  此后一段时间,他曾一度对人生失去信心。当一位外国专家告诉他安装上义肢后他还能正常生活甚至可以继续登山时,他的世界被点亮了。他积极参与康复训练,三年后,终于能如正常人一样行走。于是他重拾登顶珠峰的梦想,并日复一日努力为实现梦想积极准备。
  2016年,夏伯渝第四次攀登珠峰。在距离峰顶只有94米时,他的队伍遭遇暴风雪。想到自己前三次的尝试都失败了,念及自己的高龄和腿部特殊情况,他曾想过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珠峰。但当他回头看着五位一直陪伴他帮助他登山的夏尔巴人时,他们正值壮年,“不能为了我自己的梦想,而罔顾他人的生命。”尽管遗憾,夏伯渝最终还是做出人生最艰难的选择——后撤,并准备第五次尝试。
  坚持梦想 四十年内五次勇攀珠峰
  夏伯渝拥有义肢后,便一直为登顶珠峰的理想而努力。他坚持每天凌晨起床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力量训练,然后进行十公里快走或爬香山。由于长期的高强度锻炼,他因为腿部严重磨损而患上癌症,而且癌变转移到淋巴。2016年,他还曾因为患上腿部血栓一度被医生禁止爬山。然而,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夏伯渝坚持长期与病魔做斗争,并成功克服了身体上的种种困难。
  艰苦训练了四十年后,2014年夏伯渝重返珠峰,却半路赶上大雪崩,失败撤退;2015年他再次尝试攀登珠峰,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失败撤退;2016年第三次准备冲锋时,在最后的94米处遇上暴风雪,顾及向导夏尔巴人的生命,他选择撤回。
  但夏伯渝一直坚持着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在这条路上他未曾回头。2018年1月1日,尼泊尔政府颁布公告,禁止残疾人和盲人单独攀登珠峰。夏伯渝知道自己的机会不多了,与尼泊尔政府打官司使政府暂时停止了这一项禁令后,他带着喜悦的心情,第五次奔赴珠峰大本营。在2018年5月14日上午,夏伯渝终于成功登顶珠峰,“这一次,珠峰终于接纳了我。”
  酷爱体育 活到老“玩”到老的古稀老人 
  在互动环节,主持人邀请观众与夏伯渝在憋气情况下做俯卧撑运动。最终,夏伯渝一个人做缺氧俯卧撑的时间,与三位观众之和几乎相当。由此可见,他四十年健身下训练出的强健体格。
  父亲是解放前武汉大学田径队的一名健将,夏伯渝从小就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天赋。夏伯渝曾经去工厂当过工人,但当他听说国家登山队招人时,心中的运动梦再一次燃起,从几万人中脱颖而出,顺利选拔进入国家登山队。在之后四十余年,他与运动就再也没分开。2018年,69岁高龄的夏伯渝成功登顶珠峰后,也收到了很多其他运动项目的邀请。他说他还会选择下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一直玩到我走不动为止”。当人生经历这么多磨难后,夏伯渝更加明白坚持的意义。在节目最后,他两眼坚定地告诉观众,“最困难的是坚持,最重要的也是坚持。只要坚持,你就会看到希望。”
  至此,《学而思大师课》在著名登山家夏伯渝的分享中完美收官。在节目播出的两个多月,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著名产品设计师石大宇、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麻省理工建筑系前系主任和教授张永和、国学和书画大师范曾以及登山家夏伯渝十位杰出大师,和观众近距离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和顿悟时刻。在大师的分享和敦敦教诲中,给孩子们榜样的力量,帮助家长树立科学家庭教育观,共同探索适合自己的科学教育路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