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洋葱数学CEO杨临风:让每个孩子主动爱上学习
2018-11-17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育是社会很核心的问题,改变教育的供给,改变教育的形态,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好,很多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洋葱数学CEO杨临风在11月14日出席GET2018大会上谈到。

  为了改变传统的教育,将枯燥抽象难懂的学科变得好玩有趣,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普适、普惠的优质教育,杨临风和他的团队开始跟教育死磕。

  洋葱数学的三位联合创始人都属于“别人家的孩子”,CEO杨临风毕业于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首席教育官朱若辰毕业于杜克大学生物科学、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CTO李诺则是前创新工场“点心OS”技术高管。

  三人起先一直致力于做公益项目,从2007年至今,他们发现国家逐渐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硬件设施建设,但教师资源匮乏,优质教师数量有限,成本极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杨临风的团队做起了人机交互,通过这种模式,把优质资源的教育成本大幅度拉低,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普适、普惠的优质教育。

  杨临风表示,教育是需要全社会多方一起参与解决的事情,因此会有很多因素限制这个行业的产生与演进,而教育中的诸多问题,归根到底是教与学的问题。新时代的学生不再接受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老师为中心,学生被动学老师想教的东西。而教育的趋势是混合式学习,以学生为中心,让很多学习过程变成学生自己消化和完成,老师更多的是从传统意义上的广播员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教练和导演,引领学生去完成一些活动,带着学生做探究和讨论,解决实际的问题。但现在大部分的互联网+教育,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善教与学的质量。对此,杨临风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机构有名师,名师的出现不代表能让所有的老师或全社会的整体老师都教得更好,但名师一定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同时更高的价格一定意味着少数人的争抢,会带来更大的不公平。同时名师更多的是在传统教法中的名师,传统的教法不意味着学生一定会爱上学习或学的更好。选择变多,资源不均衡,这些因素造就了更多家长的焦虑。”

  杨临风认为,人机交互可以让学生沉浸其中,学习更加高效,不必像直播课那样被动接受知识,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学。并且人机交互通过可复制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同时,洋葱数学充分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用数据搭建模型找到每个学生对每一个思维点的掌握情况,从而形成学、练、刷、测、诊、纠的完整的闭环。

  杨临风相信,用好的学习体验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和自信,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任何学科都能学的很好。洋葱数学从学生最头疼的数学为切入点,参考可汗学院的教学模式,用幽默生动的动画来讲解抽象的数学知识。“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们做一个视频需要两个月时间。这个是客观规律没办法。但是我们东西出来之后,就是能让学生一拍大腿说,这东西老师你为什么上课不这么讲,你这么讲我就搞懂了,这就是效果。”

  据了解,目前,洋葱数学已经积累超过2000万的用户、超过1500部自主制作设计的动画课程以及海量练习题,学生每天的平均学习时长为20分钟以上,假期学习时长为30到35分钟。“当我们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的时候,陆陆续续收到很多反馈,很多家长惊讶地发现说,我的孩子居然在主动学习!没有老师逼着,没有家长逼着,而且有些家长都不知道这件事情,发现孩子主动学习的时候,孩子已经默默用了半年了。”

  尽管在产品和商业两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杨临风从未止步,他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将人机交互学习的模式扩展到更多的学科,服务全国所有的中小学生和教师,让高质量的教与学总量变得更多,从而给在线教育领域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帕累托改善",才能真正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中国家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1 0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