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升级!慧科研究院2018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
2018-11-15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8年11月15日,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在GET大会高教风向标产教融合分论坛发布了慧科研究院2018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Utide Vision 2018)(以下简称“2018前瞻”)。2018前瞻以“学习升级(Learning Transformation)”为主题,关注学习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的过程,从教育供给网络、知识点对点、学程、学习即体验和学习平台互联五方面具体阐述了教育与科技有效的深度融合趋势。这是慧科研究院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5年发布的教育科技融合趋势报告。
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发布2018前瞻
  趋势一:教育供给网络(Education Supply Network)
  教育供给网络是在产教融合进入深水区后逐步形成的双向运行供应模式,集新兴产业人才培养专业体系及课程,具备产业经验和教学能力的专业师资,定制化的教学管理、实验实训、科研平台,全流程人才培养及就业服务和教育基金于一身。在教育供给网络中,具备教育生态视野的行业龙头企业与有能力提供产学综合解决方案的教育合作伙伴通过多层次、跨组织的资源投入和合作,联合在供给侧以2B再2C的形式向高校和学生提供可迭代、定制化的高等人才培养服务产品。同时,高校人才及科研成果将反向输送至产业并为其生态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慧科提出的产学融合2.0新模式即是教育供给网络的一种落地形式。
  趋势二:知识点对点(Knowledge P2P)
  知识点对点是基于数据沉淀的个性化知识图谱。知识专家设计好知识主干和关键知识节点,以初始化的知识树开放给学习者,每个独立学习的个体都可以基于自己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在知识主干上添加新的节点,形成自己的学习路径。学习者可以公开这些个性化的学习路径,供他人继续添加知识节点进而不断延伸,也可以选择私密,独自保存。基于此,既可以让无意识的学习者,顺着知识主干在攀爬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学习路径;对于有意识的学习者也可以不断生成新的支干。
  这种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和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原创内容)叠加的模式,可以确保在每个知识体系下,都形成网状交叉的知识图谱,而个体用户随着学习的累积,也可以生成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知识图谱。得益于数据智能算法和知识的优化重构,知识点对点可以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以及多元发展,让学习者真正从无意识无能力,逐渐过度到无意识有能力、有意识有能力。这是慧科研究院2014年前瞻报告中提出的众传知识和2015年的知识组装两个趋势下的一个更加细分领域和模式。
  趋势三:学程(Evolving Fabric)
  学程(Flexible & Agile courses for Business,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apability)是一套可灵活配置的课程模块(理论案例、实践和实战)和支撑环境(在线学习平台、实验沙箱等)组成的集合,将核心课程、自主混合式学习、交互式教学、知识应用、学习评估、创新应用等教学内容和模式有机整合,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和敏捷反馈为手段的学习过程,达到思维训练和能力提升的目标。具体实施遵循“三实”(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模式,即实例分析,通过行业实际案例分析复盘,锻炼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思维和认知;实境训练,在真实项目下的系统思考和创新能力;实战检验,通过行业标准的评价,加强专业与新技术和行业连接。慧科正在设计一批基于学程模式和“三实”理念的训练营服务,旨在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效率。
 
  趋势四:学习即体验(Learning-as-an-experience)
  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学习者获取的知识,同时也要注重亲身经历以及学习者自身在其中收获的体会和经验。学习本身就是体验的过程,体验即成长,为了保证体验,将更重视学习过程的运营与管理,通过运营增强对学生体验的关注,从而提升体验和学习的结果,让学习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激发。
  一方面,通过教学定制化及游戏化变革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即通过趣味分组、角色扮演、及时激励、过程评价、作业测评、交互答疑等运营手段的融入进行丰富有趣的课堂运营管理;同时,运营体验管理师也全程关注,通过表扬、批评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体验多种情绪。另一方面,通过教师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不仅可以学习到知识而且体验整个过程,还能将当下的学习与过去和未来相联结,并通过外界引导,激发其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趋势五:学习平台互联 (ONE Learning Platform)
  学习平台互联即通过开放的标准将不同的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进行互联,其中包含学生信息系统和学习数据平台、工程技术沙箱和资源交互整合平台以及学习管理系统和多样化人才培养平台。学习平台互联是能够以SaaS模式为支撑,通过开放、集成的网络汇聚企业资源,根据高校的不同需求提供为其专属定制的,包括学习内容系统、学习系统、教学系统和内容发布系统在内的多租户系统。通过学习平台互联,任何一个学习平台都可以整合其它平台上的学习资源来支撑不同领域的人才培养目标。同时,任何一个平台都可以按照统一的标准将自身的特色资源开发给其它的合作平台,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课程平台、实验平台、教学运营平台、教学互动平台将趋向统一,学生通过一个整合的、统一的系统来获取个性化学习资源。
  2018前瞻(Utide Vision2018)从学习角度转变出发,通过生态、模式、途径、体验、平台五个方面延展了2014-2017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教育供给网络(Education Supply Network)整合了学习生态,能够同时顺利供给B端和C端;知识点对点(Knowledge P2P)能够为学生建立起更自主的学习路径;学程(Evolving Fabric)让学生通过短期学习能够不断适应变化;学习即体验(Learning-as-an-experience)更侧重关注学习者的主观感受,激发内在潜力;学习平台互联(ONE Learning Platform)则融合了越来越多的平台和资源,并将繁琐的学习操作进行简化、升级。
  慧科研究院主要聚焦教育如何更好地传播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科技,以及新科技驱动下的教育新范式和产学新融合,助力高等院校的教学模式创新及新人才培养。自2014年起,每年相继研究并发布了以“重新定义学习(Redefine learning)”、“整合多样化(Integrate the diversity)”、“学习工程(Engineer the learning)”、“新教育(New Education)”为主题的《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Utide Vision),从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视角,对未来2-3年教育行业需要关注的领域和趋势发展做出研判,同时随着科技的演进和教育的发展,历年报告的专业度和权威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和肯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3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3 16:2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8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2 11: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