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洋葱数学杨临风:人机交互学习为互联网+教育带来破局
2018-11-15 09:24:00
芥末堆
作者: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普及,互联网教育正在走进千家万户,但与此同时,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感到焦虑。在刚刚结束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上,如何借助互联网和技术提高当代基础教育的质量,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论题。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及CEO杨临风在演讲中表示,当代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要提高教学与学习两者的质量总和,以数学为例,洋葱数学证明了人机交互学习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基础教育的有效方式。

  打破传统教学困境,充分满足孩子个体差异

  在传统的教学当中,“难教”“难学”一直是教师和学生长期面临的困境。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同时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实现知识精准有效的传递?杨临风认为,人机交互学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表现在数学等理科中尤为明显。

  洋葱数学是在线数学市场的第一品牌,多年来深耕通过人机交互学习方式,让数学变简单和高效,在用户、行业和市场中受到了高度评价。

  传统数学教学中,很多晦涩、抽象的概念很难用语言和板书作出清晰易懂的阐释,再加上学生的理解能力各有差别,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老师,也经常会遇到听不懂的学生。这时,人机交互的优势之一就体现出来。洋葱数学基于不同版本的教材自主研发了超过1500部动画视频课程,将抽象概念可视化、动态化,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变得一目了然,对于那些不擅长抽象思维的学生来说也同样简单易懂了。

  与此同时,洋葱数学将完整的学习过程全都通过线上的人机交互来实现。从学习、练习、刷题,到测试、诊断、纠正,并且在人机交互天然优势下,多维度数据可以被完整记录,再通过人工智能学习引擎进行动态调节推送,充分满足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为他们提供千人千面的学习体验。

  主动参与自我测评,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

  如今,个性化教学已经成为在线教育的共识,很多在线教育机构都研发出一套系统,为不同学生匹配独特的教学模式和资源。但在个性化学习的理解上,行业内普遍存有误区。杨临风认为,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学习最重要的是激发学习的学习自驱力,让学生对学习有选择权和决定权。不是被动追赶老师的安排,而是学生自己能够参与学习过程的安排。此外,还要让学生能够及时进行自我评测,在主动参与、个性化学习之余,还可以实时地看到学习反馈,从而激发学生的成就感,持续探索知识的奥秘。而这一方式也恰好能够通过人机交互完美实现。

  为此,洋葱数学5年来一直在努力做一款让学生主动参与的个性化人机交互的学习产品:在提供千余部动画课程和海量练习题的情况下,还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的学习引擎,能够让学生自己安排学习的过程,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想什么时间学就什么时间学,可以选择不同时间、不同视频、不同难度的习题进行学习。这样,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和需求进行选择,同时,由于学生可以看到自己的学习过程,随时了解自己的进度和学习效果,学习起来也就更有兴趣,更有动力。

  通过人机交互,洋葱数学实现了抽象概念可视化、学习安排自主化、认知节奏个性化、枯燥学习趣味化、效果反馈透明化,也真正做到了个性化的教与学。

  事实证明,洋葱数学的人机交互教学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目前,洋葱数学已经积累了超过2000万的用户,而且大部分是通过用户推荐获得的。全国有超过50万数学老师在使洋葱数学进行课堂授课,覆盖了全国2800多个区县,洋葱数学以超过六成的份额全面领跑在线数学教育市场。

  “帕累托改善”,助力教育供给侧升级

  一直以来,教育机会不均等、教育资源不平衡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如何让让所有人在教育上获得多快好省,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优质低价的服务,在杨临风看来需要实现“帕累托改善”,也就是需要从教育的供给侧入手,提高优质教育供给,并且极大地降低价格。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杨临风和洋葱数学仍然选择了人机交互。

  随着经济发展、技术加持和产品升级,在线教育课程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一个在线数学课程年客单价普遍大于1万元,但是通过人机交互,洋葱数学可以做到一个单学科年客单价不到500元,而且可以匹配全国所有的教学版本和不同教学难度。

  杨临风表示,洋葱数学要做在线教育的破局者,因为人机交互的模式其实就是去共建最优教育的一种“帕累托改善”。人机交互学习可以让优质的教育标准化,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普适、普惠的优质教育;同时,人机交互能够服务所有的用户,规模化的去服务他们,而且,很大程度上大幅降低服务的成本,能真正做到兼顾所有人。

  当然,洋葱数学的产品目前还远不是终极形态,更不是在线教育的终点。杨临风表示,未来洋葱数学将把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深度地应用于产品内,使现有的学习闭环更加智能化,进一步提高学习体验。同时,还将快速拓展学科范围,让学生拥有更丰富的学习内容。同时,和教育生态内的所有参与者一起,通过人机交互共建最好的教育,让中国每个孩子都能拥有最好的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17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0: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