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5-17 10:4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现国内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并为其学术发展策略提供依据,5月16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它以学术论文及相关数据为抓手,从国际成果规模、高被引论文、创新人才数量、优势学科等各种不同维度展现了中国高校的“坐标”,为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借鉴和数据指标。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2017中国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李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报、澎湃新闻、腾讯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参会。发布会由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主持。

  在致辞环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人才发展专委会成立及发展情况进行阐述,表达专委会对于此次《报告》发布的高度重视。据介绍,人才发展专委会致力于学习、研究、宣传党和国家有关人才评价方面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人才发展规律;在人才管理、评价、引进等各个方面开展研究。组织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交流和研讨活动,拓宽海外引才渠道,加大从海外引才的数量、质量, 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来华(回国) 发展;沟通信息,促进高层次人才资源共享,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宣传和学术评价服务; 为政府决策部门和人才发展专委会会员单位在人才领域提供咨询意见,承担有关人才发展的课题研究,定期开展人才大数据分析及出版学术报告,而这个《报告》就是其中的精华。

  课题组负责人李江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解读,据他介绍,该报告是以国际学术论文及其相关数据作为衡量一所高校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主要评价内容和指标,报告内容由“中国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中国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评价”和“中国高校ESI1%各学科排名变化情况”三部分构成,每一部分都有丰富的榜单予以支撑。此次《报告》的发布除了作为国家有关部门、各高校、社会组织参考的同时,也能够激励高校从高水平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三个维度考虑发展方向和策略。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对《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他提到,“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有自己的规律,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稳打稳扎的过程,同时也要把握趋势和方向。《报告》以国际学术论文这个硬通货作为参照物,用足够长的时间将高校国际影响力发展趋势体现和勾勒出来,其中不少数据值得研究,也需要引起相应的注意。虽然我们现在学科发展非常快,但是,多集中在化学、工程学、生物学等学科,空间科学、临床医学相对薄弱,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提到,《报告》统计的各高校高被引论文主导科学家,也正呼应当前各高校间的人才争夺战。正如数据显示,苏州大学的主导科学家数量排在全国第14位,高被引论文数量全国第16位,对于非省会城市的211院校来说,表现相当出色,远超多数入选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的高校,由此可见,优秀核心人才对学术发展的重大影响。苏州大学十多年来引进了一大批海外优秀博士,目前很多已经成长为各自领域的核心人才。而国内高校间的互挖人才,不但不利于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也会对高校自身发展有所影响,高价“抢”到的人才,真的是高校真正缺少的吗?这也是值得高校思考的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19:19:00
SRC-1705689125 2019-04-25 23:0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10 15: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