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田树林:当改革来临 作为校长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2018-05-06 20: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如果上一轮改革你还可以观望,以为考什么就讲什么,学生损失也不会大,那么这一轮千万要积极投入。”“越早思考,越早进入,教师学生就会越主动”···

  5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楚天都市报和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举行。北京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出席并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田树林表示,上一轮高考考试内容对中学课程建设起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和上次相比,本次改革从高考科目调整做起,改革贴近社会实际、课程教学改革实际以及学生生活实际,更加突出考试的能力导向。

北京第八十中学校长 田树林

  “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不容小视,当我们迎来任何一次改革的时候,作为校长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田树林进一步表示,一要把握住即将来临的改革本质;另一方面要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学生成长、教师队伍建设等这些永恒的主题寻找更好地切入点推进常规工作。“这两点把握好了,我想学校就会在积极稳妥慎重中,很自然地走进新高考改革。”

  田树林分享了学校整体的课程建设经验。北京第八十中学课程结构有点像埃及金字塔:以国家基础必须课程为基础底座,中间为拓展延伸类课程。主要以实践探究类课程为主,主要是学生动手实验;顶端是学生的自主发展类课程。”田树林认为,对于一个学校来说,选修课并非越多越好,而应根据学校特点以及人才培养目标来定。“比如说我们学校,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强体魄,会学习、善合作的创新型人才,对于这样的学生培养目标,我们必须给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给学生不断拓展、延伸、做项目式学习等这样的实践机会。这个课程结构,要落到各个学科教研组的课程建设中,由教师开发自己的选修课。我们学校里50多个学生社团多是在老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活动、自主当家的课程。田树林谈到,课程规划实际跟教师队伍建设紧密联系,很多教师在课程开发中激发了研究热情,促成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学校课程建设给我们搭建了平台,也给我们很好的引领,让我们这些年没有一点懈怠的时间,让我们越做越有兴趣,越做课程越完善”,田树林认为,课程建设能力对新时代教师来说是很重要的专业水平的体现,学校应该搭建平台,抓住机遇,让教师去发展。

  “改革对于我们未来学生学习质量、人才规格和品质的提升一定是很有价值的。”田树林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5 08:28:00
光明日报 2020-03-10 09:31:00
江苏教育发布 2020-03-09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