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余国:积极稳妥实施新高考改革 践行素质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8-05-06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楚天都市报和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共同主办的“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破除误解推进改革”论坛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举行。

  华师一附中是湖北省政府命名的窗口学校,湖北省级示范高中,也是一所以改革著称的学校。论坛上,华师一附中科教处主任余国进行了主题为“积极稳妥实施新高考改革,践行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彩演讲。余国主任从华师一附中教学上的应对策略、学校管理方面的变革以及华师一附中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研制等三方面进行了分享。

华师一附中科教处主任 余国

  华师一附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验,主动应对即将到来的湖北新高考。

  余国主任介绍,华师一附中目前做的教学方面的准备包括:第一,学校2015级招录的新生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实施“走班制教学改革”,至今已经三年。华师一附中的“分层选课走班”让课程的选择性大大增强,教育教学差异化、针对性更加明显。通过近期调研,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对选课走班都是肯定和支持的。第二,华师一附中改革了对学生的评价。国家提出“两依据一参考”, 华师一附中周鹏程校长提出了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身心健康是学生成才的基础,必备品格是学生成才的精神前提,关键能力是成才的主要因素。

  为应对新高考,华师一附中在学校管理方面进行一些有益的变革。

  华师一附中建立并逐步完善了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华师一附中成立了生涯规划指导小组,开发了高端的生涯规划课程,包括:院士课程、光谷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和“PBL课程”等。 通过这些课程让学生了解相关的科学前沿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 同时让学生了解这些职业领域,对自己的学科选择和职业生涯有所考虑。

  据介绍,华师一附中对师资队伍的机构进行了优化, 并进行了适度的教师储备。

  针对2018年新高考改革方案,余国主任表示,华师一附中新高考改革将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坚守素质教育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积极稳妥推进新高考改革;全面理解并落实好新高考政策,做改革的支持者;彰显华师一附中特色和品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新高考改革会涉及学校各部门,各年级,还有教师、家长和学生等,学校需做好相关顶层设计,举全校之力智慧应对,并逐步推进”,他最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5 08:28:00
光明日报 2020-03-10 09:31:00
江苏教育发布 2020-03-09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