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国首部大学生竞赛白皮书发布:高校学科竞赛排名“东强西弱”
2018-04-26 22:0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6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上,《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白皮书(2012—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亮相。该书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大学生竞赛的白皮书。

  学科竞赛不仅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而且也是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在高校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蓬勃发展。但同时,面对越来越层出不穷,数量众多的学科竞赛,于高校而言,在参赛热情持续上涨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选择高质量竞赛的难题。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推动和发挥学科竞赛类活动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规范、引导和协调竞赛机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7年2月启动《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对我国高校学科竞赛的开展、组织和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分析、评估。

  《白皮书》共11章,涵盖了我国高校学科竞赛发展脉络和现状、评估思路和方法、评估竞赛项目简介、高校大学生竞赛状态数据等多方面内容,全面反映了我国大学生竞赛概貌。

  高校学科竞赛省级层面呈东强西弱态势

  据《白皮书》显示,从2013—2017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省份)分析来看,西部省份的得分显著低于中部和东部省份,且内部发展不均衡性高于其他区域,东部省份进入前300名的高校数量明显多于中西部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但同时也体现了在省级层面东强西弱的不均衡问题。

  重点高校在学科竞赛中优势明显

  从评估结果来看,重点高校优势明显,地方院校学科竞赛提升空间较大。在TOP100中,原“985”工程院校有34所,占所有原“985”工程高校的89.47% ;原“211”工程院校有65所,占原“211”工程高校总数的58.03% ;双一流建设高校为35所,占比为85.37%。而且从得分来看,这些重点高校的得分是其他高校的1.43到2.05倍,获奖数量是其他高校的2.73到7.37倍。

  此外,理工类院校和综合类院校的得分显著高于其他类型的院校,一方面可能与本次评估中竞赛类型的选择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跟相关专业缺乏高质量竞赛有关。学科竞赛是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有力引擎,是激发大学生创造活力的“星星之火”,从当前比较有影响力的竞赛分布来看,人文艺术社科的竞赛数量相对较少,在结果中也表现出这一类高校的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相对较差。

  2013—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本科)前20名学校:

  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2013—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高职)前20名学校: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7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3 17: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