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拔尖计划”2.0版呼之欲出!将增加10-20所高校
2018-04-02 11: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工作要点中,提到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引发各界关注。

  工作要点推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围绕“扩围、拓新、提质”,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努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引领未来发展能力的各类卓越人才。

  一是实施 “双万计划”。到2022年,计划建设1万个(约20%的专业点)“六卓越一拔尖”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全力唱响“三个一流”主旋律,引导高校回归育人本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版中新增基础文科、基础医学;卓越计划2.0版新增卓越经济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力争在文、理、法、工、农、医、教等重点领域形成全局性的改革成果。

  二是服务“七个中国”。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服务竞争力中国;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服务健康中国;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服务幸福中国;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服务法治中国;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服务形象中国;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服务教育中国建设;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服务科学中国建设,促进国家综合实力的全面跃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的人才资源保障。

  中国教育在线 4月2日现场报道: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工作研讨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召开。

  会上,发布讨论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版》(征求意见稿),据征求意见稿,将在“拔尖计划”前期20所试点高校的基础上,增加10-20所实施高校,在参与计划实施的高校建立“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区”作为计划实施的载体。“试验区”可在高校已试办的以培养拔尖人才为重点的试点学院基础上加以完善,也可设在优势突出、教学质量好的二级学院和单位,还可组建跨学科的试点学院或人才培养基地等。

  在学科范围上,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的基础上,增加天文学、地质学、地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基础医学、基础医学、心理学、力学等学科;增加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

  据悉,文件终稿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公布。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距今已有十年历史。

  教育部门对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了筹备,选择了20所中国大学的数、理、化、信、生5个学科率先进行试点,力求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所突破。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入选高校是国内11所高校开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 2015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入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