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教育—慧科研究院2017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发布
2017-12-20 10: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年12月19日,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在北京发布了慧科研究院2017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Utide Vision 2017)(以下简称“2017前瞻”)。

  据介绍,2017前瞻紧扣教育发展需求并融合新时代下快速发展的新科技,以“新教育(New Education)”为主题,回归到以教育客体即学习者为中心,从无边界教育、主动学习空间、超课件、数字化评估闭环、网格化学习五大方面具体阐述了教育与科技有效的深度融合趋势。

  趋势一:无边界教育 Boundless Education

2017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

  知识经济的快速崛起、移动互联网的无孔不入、行业对新人才的渴望,正在推动学校主流的、正规的学习范式突破边界和去中心化。无边界教育不仅体现了信息技术开放、共享、无处不在的无边界特征,更重要的是,作为对未来教育发展态势的一种预期,无边界教育使学习跨越了传统模式中的制度、形式、机构、空间和时间上的边界,形成一种新型的适应于信息时代,多元知识高效共享的教育形态。

  具体来说,无边界教育是教育主受体的去边界化,使教育者与学习者没有障碍地交流和沟通,由教育者向学习者的单向连接升级为去中心的知识体系共享网络;是时间与空间的去边界化,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用如翻转课堂、MOOC等形式,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完全去边界化实现重组,带来高效率地、针对性地、有个性化地互动学习;是教学与实践的去边界化,让先教学后实践的模式被完全颠覆,教学与实践精细匹配,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一体化。

  趋势二:主动学习空间 Active Learning Space

2017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

  主动式学习空间的产生是由教学方法变革、空间艺术设计和硬件教学设备三方面驱动的,用以实现最理想的交互式教学的线下物理教学环境,即通过优化现有的教学空间和教学设施,在实际环境中提升学习者学习的主动性及师生间的交互感。

  主动式学习空间主要具备全适性和可调控性两大特征。全适性是主动学习空间可通过空间艺术设计的一体化模糊教学边界,使所有空间都可以成为满足多样教学风格的学习空间,即在现实的可视化环境中,将各种空间与教室进行风格的同步调整设计,使其成为学习者可舒适学习的场合,同时也增加了学习空间;此外,在教学空间中合理化增设含远程定位、追踪、无线投屏等在内的多种硬件教学设备,为学习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学习条件。可调控性是指主动学习空间既能满足学习者的多种学习偏好又便于教育者教学指导的特性。一方面,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习惯偏好进行硬件设施的实时调整,实现灌输式、小组式和讨论式学习模式的无缝切换,在最优化学习空间的同时提升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教育者可以在自由组合的教学空间中任意移动,在协作学习的过程中为学习者提供实时反馈、评估和指导。

  趋势三:超课件 HyperCourseware

2017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

  类比于是对传统文本升级的“超文本(Hypertext)”,“超课件(HyperCourseware)”是为了适应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一代智能信息结构,展示了未来课件的形式。

  首先超课件具备网络超连接能力,知识点可通过课件之间的相互连接快速地模块化,组成知识点群,学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了最大化;同时在这里创造者即学习者,其学习互动中的评论和问答等分享会通过技术沉淀形成智慧的标签,进行开放式更新;当群策群力的知识点群积累的足够多时,知识点群便可根据学习者需求自由组装,演进成多种形态的教学体系,更完美地匹配学习目标。此外超课件本身具备记录、统计与分析功能,是新一代智慧开放学习环境的核心数据结构,会根据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和教育者的教学行为系统地进行自我管理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29 17:27:00
182502924.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7 16: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