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慧科集团继续承办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2017-11-09 14: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年11月9-10日,慧科集团继续承办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该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家组主办,中教全媒体协办,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及技术方向、产学合作项目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分享。得益于深耕产学融合七年多积累的丰厚经验和自身先进的发展理念,这也是慧科集团继承办2016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后,再一次获得教育部高教司的肯定和信赖承办该会议。对接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进行致辞,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组项目专家组组长徐晓飞,慧科集团合伙人、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作为教育界专家做主题演讲,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主持。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

  作为产学深度融合的践行者,慧科集团始终以连接产业与高校为己任,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携手诸多高校开展学院共建,进行多层次多形态规模化人才培养,积极响应新工科倡导的多主体共建产业化学院。首先,作为将前沿科技转化为教育产品传递给高校以服务学生的“第一人”,继率先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技术转化为教育解决方案带给高校后,2017年1月,慧科集团联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签约共建全国首个示范性金融科技学院,旨在通过聚集优质知名高校资源与金融、科技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知名企业资源,紧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深度融合,逐步推进金融科技专业群建设。其次,伴随着信息爆炸式增长,培养市场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需求明显,为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大量具备大数据专业技术能力的多层次应用技术人才,慧科集团携手阿里云打造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通过建设智慧教学信息化云平台,利用数据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实现教学过程的全程优化,从不同层面培养更多大数据产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已先后于华南、西南、华北落地了一批服务区域发展的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再次,慧科集团亦携手腾讯共建互联网人才生态,计划通过整合腾讯视频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就人工智能综合实训、VR云直播、智能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内容开展合作,将产业标准和经验案例融入高等教育教学和实训,为产业输送大批量高素质人才,有效缓解互联网营销人才缺口问题。

  另一方面,慧科集团亦通过资源、技术支持等方面为产学融合的发展提供保障,以全方位促进产学合作教育模式的发展。慧科集团不仅在三年内总计投入2000万资金和资源,亦利用自身教育生态资源进一步推动更多院校与企业加入项目。从2016年起,慧科集团不仅积极助力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共计87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更在2017年的第二批项目中进一步加大力度,预支持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联合基金、大学生实习实训、新工科建设专题八大类项目,坚持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协同育人机制、增进企业与高校间的信息沟通,并高效匹配申报项目、规范项目管理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由慧科集团发起成立的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搭建了管理平台,并提供技术支持。

慧科集团合伙人、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

  在本次大会的主论坛上,慧科集团合伙人、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以《赋能新工科 培育新人才》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创新伙伴,慧科集团始终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间的桥梁作用,从教育产品研发、师资生态构建和企业资源引入等多方入手,坚持优化内部结构和深化外部改革并行,协同推进和保障新工科建设。首先,慧科集团通过洞悉行业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规划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开发教学案例及实践项目,进而形成系统的综合教育解决方案,将产业的技术、理念和资源整合到高校的培养体系、课程、实训以及师资中,助力高校优化增量,升级专业与课程体系结构。其次,慧科集团利用具备前沿科技产业经验同时对教育有深刻认知的专家,构建产品研发和教学实施的特色师资团队,以提升教学质量。再次,慧科集团携手阿里云、腾讯、百度、华为、微软、IBM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开展教育产品研发,以从产业需求层面为教学改革提供重要抓手。最后,通过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培养模式,慧科集团已成功培养出15000名当前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学位学生,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满足其对人才和创新的要求。深耕产学融合七年多的慧科集团,不仅从全方位优化资源配置,坚持培养符合新工科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亦持续赋能新工科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27 11:0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5 16:07:00
未标题-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9 14:17:00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