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出席第50届高教会分享教学经验
2017-11-05 14: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的内容之一,第五期“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等学校)大讲堂活动2日在南京举行。四名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逐一登场分享教学经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和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分别担任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

  “青年教师的大量增加,青年教师群体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培养他们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是当务之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认为,作为教师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至模拟知识的(重新)发现过程。刘教授从师德爱心、教学理念、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学术研究、综合素养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良师的锻造过程,提出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畅想,希望每个教师都能实现名师梦想。

  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

  在西北大学赖绍聪看来,教师成长的历程中,课堂细节研究是个必经节点,只有经过课程教学设计的反复锤炼,才能真正上好一门课。赖教授分别从教学内涵、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教学设计的内容四个方面对如何做好课程设计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且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了三大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即正确的教育理念、精心凝练的教学内容以及合理有效的方式与方法。

  北京化工大学杨屹教授

  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学教学改革方面连续4届获得的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杨屹教授根据多年获奖经历,介绍在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中的思路及体会,并提出了对众多教师的希冀:要拥有热爱教学、与时俱进、解读政策的能力。

  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

  “课程教学对学生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文化的熏陶、素质的养成、能力的历练”,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强调教育的改革要不忘初心,做到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造就“知而有识,学而善用”的优秀人才。

  教师观众参观万人计划名师展板

  此外,活动同期还进行了名师风采展,通过展板设计,集中展现教学名师风采,反映教学创新成果,通过对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的传授,对年轻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据了解,“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等学校)大讲堂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6年4月启动,旨在广泛宣传教学名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发挥教学名师在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年轻教师中的示范作用,已成功举办四期,反响强烈,受到高校的广泛欢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3 09:16:00
SRC-1620913984 2019-10-18 15: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