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开幕
2017-09-06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历时一年,覆盖全国600多所高校、高职,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9月6日-9月8日迎来总决赛。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承办。9月5日,本届大赛总决赛开幕大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工信部信软司谢少锋司长、教育部职成司谢俐副巡视员、江苏省经信委龚怀进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吕卫锋院长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大会。

图注: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倪光南院士指出,软件是面向未来的,而且是具有无限生命力的一个学科和领域,软件技术已渗透到其他各类技术领域中。无论技术如何变化,信息技术如何发展,所有新型技术、新型领域里面,软件毫无疑问都是有很大的成分,甚至是某些学科的主要部分。而软件产业的未来需要当代年轻人承担更多使命与责任。

图注:工信部信软司司长 谢少锋

  谢少锋司长指出,当前,软件行业正处在应用不断深入、群体突破爆发期,为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一是鼓励科技主管部门、企业、教育机构,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把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贯穿到整个软件教育全过程;二是持续加强产教合作,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发挥科技实践活动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加快产学研基础应用建设,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三是强化推动创新创业,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充分利用双创平台,推动信息消费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度融合,鼓励核心技术研发,带动多层次个性化信息消费发展。


图注: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 谢俐

  谢俐副巡视员表示,教育部十分重视产教融合的推动工作,推动产教融合、深化转型发展是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要求,是迎接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迫切需要。“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是落实软件领域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大赛促进了高校软件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需求的对接,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同时,谢俐也表示高水平的比赛,对于突破软件核心技术、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由大变强,助推“中国制造2025”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图注: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龚怀进

  龚怀进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初赛过程中就已产生出一批优秀的软件产品,涌现出一批有理想报负、敢创新和创造的软件人才。本届大赛总决赛期间还将举办重点企业现场招聘会、2017中国软件产教互动工作座谈会、大赛优胜团队创业投融资对接会等相关配套活动。江苏是我国经济大省、人才大省、文化大省,“十三五”以来江苏软件行业抢占发展先机,打造具有竞争优势和江苏特色的互联网业态,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场,谢少锋司长、谢俐副巡视员、龚怀进副主任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共同开启了大赛总决赛。为表彰各单位对大赛的支持,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十所学校获得最佳学校组织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获得产教融合成就奖;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和山东省教育厅等十三家单位获得最佳地方组织奖;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和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一家单位获得企业突出贡献奖。

图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大赛评委会主任吕卫锋

  大赛评委会主任吕卫锋对本届大赛初赛情况和总决赛安排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表示,本届大赛共有有4205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本科赛队3080支,高职赛队1152支。经过初赛评审,共有208支队伍进入决赛。对于即将到来的总决赛,吕卫锋对参赛学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参赛团队应尽可能完整展现参赛软件作品,并确保在演示、讲解过程中的流畅性、稳定性;二是参赛队应充分借助软件工具展示系统;三是参赛者在完善作品时要有好的创新创意。

  开幕大会上,主办方还通过诗歌、情景剧、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展现了软件学子们投身产业发展的热情和执着。来自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浪潮大数据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瑞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的高管代表,来自全国高校、高职的院长、老师,晋级决赛赛队的师生及媒体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6977845 2020-03-03 09:31:00
教育部 2020-02-04 09: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