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像养猪一样养孩子,不挺好的吗
2017-09-01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志文

  新学期将至,又一批孩子走进校园,日前一位焦虑的家长找我:我应该怎么补救?做什么准备?她说和其他家长相比,突然觉得自己做的准备太少了。很显然,她非常焦虑。

  该准备什么?细说起来,需要准备的很多,但对于当下的家长,首先需要准备的是正确的理念,正确的心态:做一个正常的家长,粗糙一些的家长,让孩子经历自己应该经历的一切。

  这里举一个例子。日前和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孔樊清聊天,无意间聊起了她的孩子。能感到她充满了骄傲与愧疚。

  她爱人是外交官,长期驻外,她自己也因为工作很忙顾不上管孩子,「我也不愿意为孩子放弃自己的工作」。

  两个孩子曾经一度寄养在外地亲戚家,最后还在上小学的孩子坚决要求回北京,央求妈妈:我们两个能管好自己。

  迫不得已她请了一个保姆照顾孩子生活,对保姆的要求也只有一条:饭要卫生,吃了不拉肚子就好。对孩子们的要求也只是遵守规矩,诚实。说到这些,她的眼眶里含满了泪水。

  但两个孩子的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好。女儿学业优秀,进入国内名校,后申请奖学金去美国读书,进入美国高盛工作,儿子也出国留学,现在在一家超大的中国公司做技术工作。

  这些还不是关键,关键是孩子们很贴心,平时嘘寒问暖自不必说,每到假期,女儿会给她与爱人安排好度假,羡煞朋友们。

  她说,很多人总爱问她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让她很惭愧,甚至是内疚:「我觉得自己对孩子要求太低了,对不起孩子们,都是靠他们自己的努力。」

  我说,你这是歪打正着,没有把孩子放在第一位,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在孩子的教育上,做到了抓大放小,只抓根本与核心,让他们经历他们所应该经历的一切。

  在这种教养方式与环境下,孩子会比同龄人更快地社会化,他们从小就开始面对最基本的生活学习需要,需要自己用自己能找到的资源、办法、方式去解决,面对。

  这里面有基本的生活问题与困难,也有自己的学习安排与挑战,当然也包括了校园里遇到的,与同学、老师之间的摩擦矛盾纠纷。

  他们往往会有更强健的身心,强大的内心,因为他从小经历了作为一个社会人必须经历的一切。

  没有了父母的过度呵护,他们只能学会自己处理,承受。

  而幸运的是,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每一次遇到困难与挑战都是渐进式的,都是从很小的事情开始,并伴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加大,复杂,极少出现跨越年龄与心智的极端难题。这也是一个正常的人所应该经历的成长。

  关心孩子生活教育,当然是一个父母的基本职责,但过度关心,百害而无一利。

  在父母的过度呵护、帮助下,很多孩子失去了正常真实的成长环境,缺失了应该有的历练。

  父母做了生活中的全方位保姆,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必然就差;

  父母给孩子千方百计择校,安排各种学习辅导班,请了很多名师,孩子就不必也不会安排自己的学习了;

  同样,遇到与同学、老师的纠纷矛盾,父母亲自出面,「不能让孩子受委屈」,包打天下,孩子也再次失去了作为一个社会的人所需要的与人协作,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在这一系列的过度呵护中,必然导致孩子有两个严重的问题:

  第一,缺失了最基本的承受压力与受委屈的能力;

  第二,极端的自我自私而浑然不知。

  一旦进入社会,或者是父母难以「长臂管辖」的领域,孩子陡然面临很多复杂问题与挑战,往往难以承受,摔个大跟头是小事,做出极端的事情也属正常。

  前几天媒体报道,北京一位 23 岁的男子找父亲要钱,父亲未给,他就跳河自杀了。

  遇到一点不顺心、委屈,或是同学间矛盾,或者家长老师的批评,动辄就离家出走,跳楼自杀的中小学生不是一个两个了,值得众多家长反省,反思。

  我想提醒的是,伴随物质水平的提高,又是独生子女,「非常 6+1 」的家庭结构,加上传统文化的影响,众多家长越来越「神经质」,却浑然不觉。

  日前和一个儿科医生聊天,说到儿科医生欠缺的问题,他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工作压力太大,家长都太神经了,甚至很变态,受不了,于是儿科医生纷纷转行了。

  有一次值班,一个 3 岁的孩子感冒,包括保姆在内,来了大大小小 6 个人。

  其实只是一般的感冒,他开了化验单,需要给孩子验血,孩子奶奶一伸胳膊说「孩子太小,抽我的血,我也感冒了,病毒应该都是一样的。」好说歹说,最后才同意给孩子验血。

  听了这个荒诞的故事,很多父母可能都哑然失笑,但是否意识到,在孩子的教育上,在有些时候、有些方面也这般神经质过?

  比如面对分班的好坏,面对同学的「欺负」,比如面对老师的「刁难」等等,可能,都是你因为过度关心而放大了。

  如果你对孩子还有所期望,如果你只是希望孩子健康,那么,就做一个粗糙的家长,做一个正常的家长。

  像养猪一样养孩子,他不一定大富大贵,但他会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732649 2020-01-13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08:44:00
光明日报 2019-10-08 14: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