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也是分圈子的!扒一扒国内高校的15个圈子
2017-08-24 18: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自主招生信息平台

  人的层次不是由社会阶层和财富决定的,也不是由地域和出生背景决定的。

  决定一个人层次的是他们的经验、阅历、眼界、价值观、格局、支配时间的方式以及人生的趣味。

  由于有了不同的层次,于是便有了不同的圈子,每个圈子里的人都有着那个圈子里独特的群体特征。

  群体的叠加,使得每个圈子都自带各自的能量场,高层次的圈子自带正能量场,而低层次的圈子则带着暗黑的负能量场。

  圈子中的人可以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遇到困难和机遇时共进退,这就是圈子的好处。

  在当前的中国,将近有 3000 所高校,自然也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联盟,今天就和大家介绍一下,这些重点高校以及各行业之间的圈子和阵营。

  C9 常青藤高校联盟

  美国有常春藤联盟、英国有罗素大学集团、澳大利亚有八校集团等,这些都是各国的顶尖高校联盟,而我国的九校联盟 (C9) 被国际上称为中国的常春藤盟校。

  C9 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由原 985 首批重点建设的 9 所一流大学联合而成。一共包括 9 所大学,他们是: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C9 联盟的作用是为了不断加强深层次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优质办学资源,优势互补,发挥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需要补充的是 2014 年 11 月 7 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正式参与 C9 联盟活动。

  华东五校联盟

  华东五校是我国华东地区五所旗鼓相当的高校,其办学实力被认为是北大清华之外的中国顶尖高校。

  再者,它们的地理位置也非常好,都位于我国经济较发达地区,该高校在华东地区和全国都有着极高的认可度!

  华东五校(高考录取分数线仅次于清华北大,平均分数线位居全国前七),是中国东部沿海华东地区长三角经济区五所顶尖高校的统称。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南京大学

  浙江大学

  这五所高校被公认为是仅次于北京的两所顶尖高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之外的中国最顶尖学府,且都位于省会城市。

  五所高校均为首批 211 工程和 985 工程建设高校,并均为中国顶尖大学联盟 C9 联盟(中国常青藤盟校)成员。

  航开济、两财一贸六校联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开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

  中坚九校联盟

  这个是民间说法,在高校报志愿过程中,有九所类型相似,分数比较接近的高校,同时也是中国高校进军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坚力量,所以被称之为中坚九校,他们包括:

  武汉大学

  中山大学

  厦门大学

  天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东南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需要注意的是中坚九校并不固定,一般是指录取分数线在同一档次的高校,有些年份也会发生变动,但变化幅度不大。

  国防七子

  国防七子又被称为「国防七校」,是指由工信部直属的七所高校,他们实力强劲,是国家重要的国防建设高校,其中这七所高校中,有四所被评为 985 高校,他们分别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同时另外三所都位列 211 大学行列,他们分别是:

  哈尔滨工程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武汉七校联盟

  地方高校联盟中,做的最好最有名气的就属武汉七校联盟了,他们是由位于武汉地区的七所部属 211 高校组成,分别是: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这七所高校的本科生,可以任选其中一所学校的公共选修课或专业课,可拿双学位,相当于「一张录取通知书,可上七所名校」。

  这也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实质性参与高校最多、合作范围最广、受益学生最多的一种联合办学模式。

  建筑老八校+新四军

  在土建类学科流传最广的就是建筑老八校,他们是最早开办与建筑有关专业的学校,基础扎实,实力强悍,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领导所认可,建筑老八校是指:

  清华大学

  同济大学

  天津大学

  东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重庆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而当前根据建筑学的排名又提出了建筑学界的「新四军」之称,他们分别是:

  浙江大学

  湖南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他们在第三次教育部评估过程中并列第 9 位。

  六大财经院校

  这六所都是国家 211 工程院校,都是财经类院校!

  中央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

  九大师范类院校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高校,中央直管副部级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高校)

  东北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高校)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高校)

  陕西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高校)

  西南大学 (国家「211」工程高校)

  南京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高校)

  湖南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高校)

  华南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高校)

  两电一邮

  在 IT 行业,有三所高校实力强悍,无论是 BAT 三大巨头还是华为京东,到处都可以见到他们校友的身影。

  他们就是著名的两电一邮,分别是: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

  他们都是我国 IT 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法学五院四系

  如果你是学习法学相关的专业,那么五院四系一定不会陌生,这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五所政法院校以及四所大学的法律系简称,这几所高校的法律学科在中国法学界具有重要地位。

  其中五院指的是:

  北京政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前身)

  西南政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前身)

  华东政法学院 (华东政法大学前身)

  中南政法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

  西北政法学院 (西北政法大学前身)

  而四系的名气更加大一些,他们分别是:

  北京大学法律系 (北京大学法学院前身)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前身)

  武汉大学法律系 (武汉大学法学院前身)

  吉林大学法律系 (吉林大学法学院前身)

  四大工学院

  理工科高校哪个好,请往「四大工学院」里面找,这四所高校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四所著名的重点工学院。

  在 1952 年院系调整时,是基于国家工业建设需要,同时也为了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国家要大力发展的工科院校, 他们分别是:

  南京工学院 (现东南大学)

  华南工学院 (现华南理工大学)

  华中工学院 (现华中科技大学)

  大连工学院 (现大连理工大学)

  长安联盟

  为推动高校综合改革、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陕西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同时这几所大学在地理位置上毗邻,师生联系广泛,同时各自学科专业优势突出,五校决定成立 「长安联盟」。

  陕西师范大学

  西北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农林类院校

  中国「211」农林类大学一共八所,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位列「985」大学行列。

  北京林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医学类院校

  大家往往认为好的医学类高校都包含在那些 985 高校中,其实除了这些医学院之外,还有没有被合并进综合类高校的重点医学类高校,今天就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医学类高校中非 985 的重点高校。

  北京中医药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

  有需要才会有联盟,有联盟就会有圈子,对于圈子而言,有的高校实力增强进去了,有的发展缓慢也可能就掉队了,但终归对我们的教育是有促进意义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12:5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