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格斗孤儿: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
2017-08-24 18: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对于未成年孩子来说,遵循正常的社会发展步伐,应该是在学校学习系统的文化知识,再加上适度的体育锻炼。

  7月,却有一群「另类」的孩子闯入公众的视线,并引发了社会舆论———这些孩子,偏离正常孩子应走的发展道路,自小带上拳击手套,生活的天地便是那一方小小的拳击场。

  这些孩子是从四川凉山走出来的「孤儿」,因为无依无靠,被成都的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每天练习综合格斗术,偶尔会参加商业演出。在擂台上比赛,受伤见血是常有的事。

  「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曝光后,有人斥责这家格斗俱乐部将慈善做成生意,也有人赞赏它将生意做成慈善。


  ▲格斗孤儿的选择之路,不打拳回家只能吃洋芋

  但网络呼声最高的,则是声讨俱乐部使用未成年人参加商业表演及地下拳赛,舆论的声音引得当地政府迅速介入,要求未成年的孩子回到家乡继续教育。

  事件经过一个月的发展,8 月 16 号,四川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的来自凉山州越西县的孩子全部被带回家。这些「格斗孤儿」按下手印哭着被拽走,「生活刚刚见到一点曙光,希望又再一次破灭。」

  他们在俱乐部之前的生活,是在贫困的大山中,干着苦活、顿顿吃着洋芋。而在俱乐部,却能吃到牛肉和鸡蛋。

  在洋芋与搏击之间,孩子们选择了搏击,即使一进入搏击场就会害怕,他们也认为比在家乡要好的多。当外界关心劳动年龄、收养手续、义务教育的时候,他们关心的只是吃。

  有网友做过一个假设:「格斗孤儿」返乡后有几种可能:或者无心课堂,再次辍学,去打工或打拳;或者勉强坚持读完初中,去打工或打拳;或者突然成绩爆发,考上重点高中,再考上大学。平心而论,哪一种可能更大一些呢?

  因此,当「格斗孤儿」被遣返之后,很多人又将舆论引入另一层面,认为所有促成这件事情的媒体、专家都成了「帮凶」,也引发了有关「真」与「善」的思考。

  当时恩波格斗俱乐部在「收养」孩子们时,得到了监护人与凉山州官员的同意,在此之前,孩子们已经处于失学状态。俱乐部教练在孩子们离开时痛哭:「他们中定会出世界冠军」。

  凉山州是重度的贫困地区,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州失去父母抚养的「失依」孩子超过 2.5 万。

  长期以来,凉山州被毒品、艾滋病的阴影笼罩,很多孤儿因此失去了双亲。来到恩波俱乐部之后,他们才得以远离毒品和艾滋病,这一点对他们的人生至关重要。

  这些孩子回到家乡之后,又会经历着怎样的生活?据凉山州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未成年人将被带回凉山,安排他们重返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然而,读书比打拳重要的道理,在「格斗孤儿」事件中被淹没,很多人认为,对于家境不好的孩子来说,打拳这种「教育」比读书更有出路。


  ▲对话格斗孤儿,回去也会再跑回来

  恩波格斗俱乐部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也请老师为孩子们上课,会完成基本课程,孩子所接受的教育也是完整的。

  因此有公众提出,这些格斗少年与在体校学习的少年难道不是一种成长模式吗?

  但专家认为:「义务教育法现在还在施行,孩子不上学本身就是违法的,孩子必须到正规的学校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有资质的私立学校需要经过教育部门的认证。这个俱乐部,谁认证它可以代替学校?」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程平源接受采访时说:「这种格斗和体校教育是不同性质的。比如,体育专长生等都归纳到国家教育体制之内,是有上升空间的,体育生也要接受知识教育,也可以上大学。

  这个俱乐部就不同了,它是一个商业机构,没办法监督它,孩子们以后怎么办?这些孩子的发展前景是什么?不得而知。」程平源说,体校有一套完整的选拔教育体系,这两者要特别区分开。

  「格斗孤儿」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义务教育,国家近两年越来越注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 政府发展报告中提出,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2017 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5 月,中央财政下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预算 1170 亿元,比 2016 年增加约 70 亿元,增长 6.4% 。做好义务教育,政府一直在努力。

  面对「格斗孤儿」事件,我们更应有自己的理智,不应随意被舆论带动。因为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会毁掉一个孩子的未来。

  而对于那些行走在正常轨道,接受着优良教育,父母围绕在身边,不愁吃穿的孩子来说,更加应该珍惜优质的条件,好好学习。你们比「格斗孤儿」、凉山的孩子们幸福成百上千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2 15: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