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祖辈农民,考上北大!这位农村小伙子却“只激动了一小会儿”,理由让人深思……
2017-08-24 18: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朱国营,辽宁葫芦岛市建昌县井头沟村的一个高中毕业生,9 月将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报道。

  可是小伙子说了,得知自己考上北大,只激动了一小会儿,因为考上北京大学是个好事儿,但是以后的路更重要!

  与某些抱有「考上大学万事大吉」思想的孩子相比,朱国营已经在理性地看待考上北大这件事儿,并且已经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生涯做了初步规划!

  建昌县历史上的第一封北大通知书

  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国家级扶贫开发县。井龙沟村,建昌县城东北 5 公里左右的一个小村庄。

  进村的路两旁是无边的玉米地,处于灌溉期的土地已经有些干裂了,可在这个靠天吃饭的地界,村里的人和地也只能期盼着老天能来一场及时的大雨。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副院长金鑫来到井头沟村时是农历的六月初十,他带来了一张北大的录取通知书。

  这是北大历史上第一次由北大名师亲自送录取通知书到考生家乡活动的一个试点,这也是建昌历史上的第一封北大通知书。

  「朱国营同学,我校决定录取你入城市与环境学院学习,请你准时于 2017 年 9 月 2 日凭本通知书到校报道。欢迎你。」

  在工地上打工的父母提前得到消息专程回家,在家和儿子一起从北大老师手里,接过这张又薄又重的通知书。

  朱家人仍相信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朱国营的父母常年在外,他自己也一直是住校,全家人都不常待在村子里。可考上了北大这件大事,彻底让他在村里无人不知了。一提到朱国营,村里的人就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讲起来。

  朱国营说,接到通知书的一刹那他高兴了一小会儿,觉得一块石头落了地,但他马上想到要怎么走以后的路,所以就没有特别兴奋。

  别的孩子高三暑假都在玩,他已经开始在补习班给别的孩子补课了,他说上大学以后还要多干几个兼职,尽量减轻父母的压力,父母太不容易了。

  朱国营的母亲总对儿子说:「以后咱们农村的孩子念书是唯一的一条出路,你指(望)大人,大人要背景没背景,要什么没什么。」

  朱国营坚信,在高考这一形式上仍是最公平的选拔制度下,农村的孩子仍有机会靠个人努力弥补差距:「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高中三年,哪怕不能完全撵上别人,但也能撵上一部分。」

  朱国营 | 自述
  ■ 知道被北大录取了也就是激动那么一小会,没那么特别兴奋

  我记得应该是在 7 月 26 号左右,当时在给补课班补课,刚上课,我们老师来电话:「朱国营你知道你考上哪个学校了吗?」

  我说老师我还不知道,说是今天下来结果。老师说:「你不知道我告诉你吧,你被北大录取了,考上了环境科学专业。」

  当时就是怎么说呢?我心里想的就是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我第一个举动就是给我妈打电话,课也就先不上了,出来给我妈打了 10 多分钟电话,给他们报喜。

  其实父母在外地都挺不容易,他们在我补课的时候都出门去打工了。我给他们打电话的时候,当天晚上他们说,一个晚上没睡着觉。

  我反正也就是激动那么一小会。当时我觉得这种东西,考上北大是个好事,但是对我来说以后的路应该是更重要的,所以没那么特别兴奋。

  包括后来建昌县里面贴了我考上北大条幅,心里也没什么波动,感觉很正常,跟别的同学去考 985、考 211 心里感觉也是差不多的。

  ■ 刚上初一的时候没怎么好好学,最烂的时候考 20 多名

  刚上初一的时候,语文、数学、英语,加上生物、地理和政治、历史这七科。结果我特别不喜欢学剩下的四科,不怎么喜欢学就直接导致成绩下滑。结果到初二的时候,一直被学校的同学虐了,考的最烂的时候是 20 多名。

  到初二下半年的时候,是一次考试吧,那次考试改变了我,我考了全县第六,全校第一,就那次给了我特别大的鼓励,那次之后我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里面。

  我自己也不知道,突然就考到那个分了。有时候觉得自己考得很烂,实际结果却是挺好的。

  我们这个地方初三也不算太紧,我宿舍里面比较乱,我的班里面也是比较乱的,周围所有的人都不学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学,就是不管周围发生什么情况,哪怕有人在班里打起来了,我都不为所动这种感觉。

  我不觉得学习是令人讨厌的事,我没有那种感觉。而且哪有认真学、仔细学学不好的?那种先天的不足就没办法了,想学的话肯定没有学不好的。

  ■ 我父母很在意我的学习,他们知道打工不容易,不能让我再遭这份罪

  我的父亲初中没念完,初二就辍学了,家里条件不好。我母亲更是,小学都没毕业,也就不念了。

  其实我小学学习比较好,还有我父母很在意我的学习,你别看他们什么也不会。不像别的家庭说,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不管你,我父母不是这样,他就是你必须得学。

  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他们管我多一点,就是让我必须得学习下去。因为他们是干苦力的,他们知道干这个活不容易,所以说就让我不能再遭这份罪。

  他们都说父爱如山,我觉得我父亲是这样的人,他是平时不怎么爱说,挺沉默寡言的。他不会给我太大压力,他就是说,没事,咱考什么样都行,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尽你努力都行。我父母他们两个人都是这样,我母亲说的比较多一点。

  ■ 尽可能做兼职给家里减轻负担 并不在意无关紧要的事情

  对父母的辛劳,体会挺多,因为我小时候去工地,工地也热,我在家里不干活都热得不行,他们每天还得干活,每天干 10 多个小时,也不歇着,我给暑期班学生讲课讲4个小时,站4个小时都累,他们一天站 10 个小时更不用说了。

  我觉得更多的还是靠我自己的努力,到大学里面尽量的给他们减轻一些负担,当然花销是能减则减,然后寻思是可能会找两个兼职。

  当然大学学习还是最主要的,如果说家庭情况实在是不允许的话我会自己选择打工,我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包括这个假期兼职补课也是。

  我爸今天告诉你们他都没有买过社会保险、养老等等这些。我之前没有考虑过,但是我一定会负责,这是一个做人应尽的责任。
  至于说在北大出身农村衣着另类啥的,我不怕,我不在意那些,从来不在意。

  县城里面,也有同学家里有几百万、几千万的,但是感觉大家都一样。我认为那么大一个校园我肯定能找到知心朋友的。

  哪怕我的衣着打扮再另类,首先我是不跟别人比,因为我已经习惯了,一直以来我的生活就是这样,所以说我不会在意太多的东西;而且我认为就算我衣着打扮对于他们是另类的话,我也能交到知心朋友。

  ■ 想去见见外面的世界,也想多陪陪父母,尽量能带上都带上他们

  像我这个年纪的学生,其实大多都很盼望离开家,就是让自己快点独立,想体验一下自由的感觉。

  我觉得以后我肯定会想家的,我也会想爸妈,会想念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上大学了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以后尽量寒暑假多回来陪陪他们。

 

  已经有了未来计划

  毕业之后还是想去大连那边,我父亲打工一般也都去大连,我们一家都对那个城市情有独钟。天很蓝,温差也不太高,我认为那个地方很适合我,我可能找工作会去那边,可能未来生活也去那边。

  去了北大我想要修双学位,还有就是想出国交流,哪怕是一段时间,一周两周的时间,想去见见外面的世界。

  出国要是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话最好,要是拿不到的话可能就考研了,我绝对不会在本科四年停下来。这么一下来的话应该是7年左右。

  刚到北京大学,我想带父母去未名湖边走一走,照两张相,留个影纪念一下。剩下的就是北京故宫、颐和园、天坛,可能会挑周末没有课的时间去看一看,当然门票还是一个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06-08 1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