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妈妈每月给女儿1200生活费,却遭怼:我不是你亲生的
2017-08-15 09: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国外,孩子成长到 18 岁,就要为自己的生活肩负起责任,生活的全部开销要靠打工、靠自己的双手赚得。

  我们国家却不同,父母为孩子操劳一辈子,似乎是合乎情理的事情。于是,有了之前一位母亲痛心写的《我终于承认,25年来,我对你无节制的宠爱,是一个多么大的错误》 ,也有了下面这些无奈痛心的事件 ↓↓↓

  1

  浙江义乌的一位妈妈在网上发了一则咨询帖:

  我的女儿平常成绩就一般,这次高考考的也不是尽如人意。不过考上了杭州的树人大学。

  前几天给女儿买手机电脑提起了生活费。我不知道别家的孩子都给多少生活费,但我想了想觉得 1200 块钱还是够的。

  没想到她不高兴了,居然问我她是不是我亲生的,1200 块要饿死她吗?她同学的生活费是她的好几倍。

  而这 1200 块的生活费,仅仅是伙食费,这位妈妈说,女儿的电话费、买衣服鞋子的费用都是另外给的。

  所以,她想问一下,1200 元的生活费少吗?大家都给多少?

  该帖子在网上迅速引起热议,有的人认为一个月 3000 才能够花,也有人说 1200 其实差不多了。

  您觉得,孩子的生活费,多少算合理?

  2

  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通过某新闻平台求助,她的弟弟谢诚像是走火入魔似地玩起「土豪游戏」,疯狂给一位住在南京的女主播打赏,已经打赏了十几万元。而父母却在家中靠低保生活...

  谢诚 2013 年就读于哈尔滨某大学,去年 6 月,因为落下太多学分而被学校劝退,但他向家人隐瞒了此事,目前处于降级试读。

  去年,他频繁登录某直播平台观赏一位叫琪琪的女主播的直播。

  在主播打赏排行榜上,谢诚的打赏排行第一,光是直播打赏的钱至少就有四万元,除此还有每天通过订餐、送礼物的方式打赏。

  在这位主播面前,谢诚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家庭优越的「富二代」形象。

  QQ 空间中晒豪车、晒音乐会、出国旅游等,而这一切不过是他盗取的网络图片,这样奢靡的生活自然是假装出来的(小伙子,戏很足啊~)。

  谢诚的「假装手段」却将自己的形象塑造的很成功,直播平台的很多新主播会主动加他的 QQ,就这样他一步步陷入了虚荣的泥潭,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

  谢女士说,十几年前,他们的父母就离了婚,如今年龄已高,没有什么收入,政府每个月会发 450 元的补贴。

  之前,谢诚用手机绑定了妈妈的银行卡,刷走了一万多元,那是母亲唯一的积蓄,妈妈知道后近乎晕倒,爸爸希望儿子能够自己悔悟,但谢诚并没有回头的迹象。

  谢诚打赏女主播的钱,主要来源于校园贷,而如今他早已被虚荣冲昏了脑袋,不知反思。

  谢女士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认为他存在人格障碍,这种障碍可能来自小时候家庭的溺爱,无底线的满足。

  不考虑亲情,不考虑家庭实际情况,反正钱花了,有人给,贷款有人帮助还,他是不会考虑后果的。

  3

  这两件事情,乍一看可能没有直接的关联。但都从侧面反映出现在大学生普遍的消费观与价值观。

  虚荣、不懂得体谅父母是这些事件相同的本质。包括此前吵得火热的「裸贷」也是由此造成的。

  扭曲的消费观

  麦可思之前曾公布了一份「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的平均开销为 1212 元,不包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的交通费。

  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 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

  一个月 1212 块,还有人认为不够花,男生打游戏要买装备,女生要买化妆品,买衣服。平时在和朋友聚个餐,谈恋爱还要互送礼物。七买八买的,这钱真是不够用。

  但有另一部分人觉得根本用不了这么多,食堂的饭钱很便宜,一个月最多也就吃七八百,社交花费并不是必须品。学生应该把精力花在学习上。

  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大学生 2016 年账单中,采集了全国 4000 多所高校及职业院校的 1000 多万在校生的账单数据。

  数据显示,2016 年大学生在支付宝上的人均支付金额为 40839 元(包含转账、网购消费、发红包、理财等数据)。

  2016 年大学生账单 TOP 50
  (点击可查看大图)


  对此,曾有教育专家表示,大学生消费,是作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存在,与当前社会现象、社会风气息息相关。

  作为学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提倡健康的消费观;

  作为学生,要根据自身条件,适度调整规范自己的消费观,把有限的金钱和精力投入到生活学习中去。

  谈谈感恩

  「感恩」一个快被我们说烂的词,简单的两个字,却不是谁都能真正做到的。

  当今的大学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光是说在学业上、事业上的利己,也包括在家庭中的利己。

  父母在家吃低保,自己贷十几万打赏女主播,为的是一时的面子。自己爽了,父母惨了。

  不考虑自己的家庭状况,只是一味的跟同学进行攀比,给的少了就怒怼「凭什么我的零花钱就比别人的少,难道不是亲生的?」

  我们不妨算笔账

  ▍ 固定消费

  本科生每年的平均学费是 5000 元
  四年合计 20000 元
  住宿费每人每年平均 1200 元
  四年合计 4800 元
  伙食费每月平均 1200 元
  除去寒暑假四年合计 38400 元

  四年下来总计 6.3 万余元

  ▍ 其它消费(每年)

  上网通信费:1500 元
  购买衣服及学习资料:4000 元
  交通费:2000 元
  其他临时性消费:3000 元

  本数据仅是保守估计,您可以按照这种方式算算自己四年的固定花费。

  这只是上大学需要花费的费用,不包含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时需要家里接济的花费。

  父母想要尽全力把最好的给孩子,这是一种天性。可是这种本能让本该感恩的事情变得理所当然。

  大学生消费观的转变,背后引发的问题,我们真的应当多思考思考。


  新闻整合自: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图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6977845 2020-03-03 09:31:00
教育部 2020-02-04 09: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