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暑假,清华北大校门外的画面让人沉默...
2017-08-07 18: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每年暑假,清华北大就成了众多游客旅游必备的「景点」之一,各地的家长带着孩子们来参观高等学府。

  他们顶着烈日,有的凌晨四点来排队,好几个小时才能进入校园。人一多,校门口的一些乱象也随之而来...

  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8 月 4 日,小 E 的视频团队来到清华大学的西门与东南门,等待入园的游客已经排出了 200 多米,4 号是这一周最热的一天,很多家长与孩子在烈日下等待着。



  ▲ 清华大学东南门 中国教育在线摄
 
  由于前来参观的人太多,清华北大先前已发布公告,每天限时限人登记入园。清华大学上午下午的限制名额为 3000 人,早上开放时间是 8:30 ,下午是 1:30 。
 
  有些家长为了能早些入校,带着孩子凌晨三四点就来排队,有的八点多排队的,都只能等到下午才能进去参观。有的则会白跑一趟。
 


  ▲ 清华大学西门 中国教育在线摄
 
  人多的地方就有是非,小 E 视频团那天就亲眼目睹了一场「骂战」,天气太热,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们到附近的居民楼门口休息,人多,说话声音又大,住户反映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不光如此,在校门口每走一段路,就能看到一些散落的垃圾,环卫工人说:「暑假一到,每天都有很多的垃圾,平常不会这样。」
 
  「我们两个人在这边打扫,每天垃圾都很多,我们工作用的那种环卫车,每天能装满七八车吧。」一名环卫工人说。
 
  清华北大遍地垃圾,网友辣评
 
  有些人与北大清华的差距,可能不仅仅是成绩!
 
  终于知道为啥你们只能看大学了!
 
  他们没把这里当圣殿,只是看个新鲜的景点,沾沾喜气罢了。
 
  是旅游景点,更是别人的学校!
 
  每天下班从西门出去就有好多参观的,现在不光是垃圾多的问题,很多孩子的父母没有尽到监管责任任由孩子们从马路上嬉闹,校园里的车真的不少,希望父母们尽到责任,不要发生什么事故就好。
 
  黄牛党,灭不掉的强大组织
 
  在学校附近,不时会看到一些小团体,这些人自称不用排队,交几十块就能进去游校园,「偷渡」的手段,着实让保安头疼。
 
  8 月 4 日,在清华大学门口,一辆快递三轮车内,藏进 4 人试图混进校园,但最终被学校保安识破。
 

 
  「停车!停车!」8 月 4 日中午 12 点左右,清华大学东门一名保安一边大喊,一边越过路边护栏冲向路中间。此时,一辆快递三轮车正要从机动车道开进校园。
 
  与此同时,门口保安室内,也出来 4 名穿着制服的保安,将快递车截停。出人意料的是,从被截停的快递车上陆陆续续下来两名成年人和两名儿童。
 
  这四人是一家四口,来自河南,原本打算藏在快递车里进入校园。
 
  「我们在西门排到 12 点也没排上,让我们下午 1 点半再过来。快递车说一个人 20 元,带我们进来,我们就同意了。」其中一位女士解释说。
 
  他们夫妻俩趁着暑假,带着两个儿子来清华逛一逛,但在清华西门排了一上午也没进去,又舍不得让孩子们在烈日下再排队,才出此下策。
 
  这位女士称,从清华西门到清华东门有 2 公里左右的距离,他们一家四口就这样挤在 2 立方米不到的快递车内。
 

 
  还有的黄牛声称可以走员工入口,交 50 元就能进入清华。有的则是出售已经过期的校园餐饮卡,电影票等...各类「偷渡」方法齐上阵,保安表示很无奈。
 
  限流 or 开放,这是一个问题
 
  「国外著名大学,无论是剑桥、牛津,还是哈佛大学,根本没有围墙,高校理应从内到外表现出一种开放的精神。」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高校是传播知识的最高殿堂,对文明有所敬意的人就会想去游览参观,学校抱以限制的态度并不可取。
 

 
  专家表示,对高校游的有效引导很重要,旅游存在承载量的问题,承载量过重会对校园设施、环境保护等带来巨大压力。
 
  这些年来,武大樱花游进行了从收门票到不收门票、预约进校的探索,通过预约可以减缓这种压力,使校园接待游客的方式更有秩序。
 
  游名校的过程中到底得到了什么?
 
  游名校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种(再多也想不到了,您要有就留言区留言):
 
  ① 让孩子感受名校的氛围,熏陶孩子的思想。
  ② 看到别人都带孩子游清华游北大,我也该这样做。
  ③ 增长孩子的见识,激发孩子学习动力。
 

 
  游完的家长们可以问问孩子,逛完这些名校后有何感想?不要将辛苦排队换来的校内游,单纯的变为「只游不学」。那游名校也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暑期带孩子游名校,这件事您怎么看?是扎堆凑热闹,还是真能起到熏陶孩子的本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6-09 09:18:00
中国青年报 2020-06-08 09: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