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全国共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已达36485所
2017-07-18 14: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2016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并发布了《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

  《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国家颁布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6类47种,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标准59种;国家汉办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现有注册学员210万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共有51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34所孔子学院和1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欧盟28国、中东欧16国实现全覆盖。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更是成立了首个海外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世界各地有近2万所中文学校,面向华侨华人传授中文;国家帮助15个少数民族创制或改进了文字方案,颁布实施了10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

  在外语服务方面。截至2016年,我国高校共开设有72个外语专业,其中非通用语种专业65个,覆盖了欧盟国家24种官方语言和东盟10过官方语言。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在校本科生人数达81万。

  此外,截至2016年,我国制定颁布的专门针对语言文字问题或包含语言文字法条规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近2200项;全国36个一类城市、374个二类城市、1266个三类城市通过了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国共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6485所。此外,国家语委建设科研机构19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培训基地10个,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在库专家886人。

  据介绍,《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已出版,《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7)》《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已完成初稿编制,将于年底出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